網紅政治學/生活部會首長為求接地氣 只忙直播不做事?

▲拜科技進步所賜,直播成為新興的自媒體最佳資訊傳遞管道,而科技部也不例外。(圖/翻攝科技部臉書該影片)
▲拜科技進步所賜,直播成為新興的自媒體最佳資訊傳遞管道,而科技部也不例外。(圖/翻攝科技部臉書該影片)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直播」成為新興自媒體最佳資訊傳遞管道,更成為候選人最佳的政見或個人資訊傳達平台。如今,新閣揆蘇貞昌要求首長幫忙「接地氣」,網路又成為部會首長談論政策或傳遞訊息途徑,特別是生活類型部會,其中,科技部長陳良基、勞動部長許銘春的直播最受關注,也被網友關心,到底會不會「只直播、不做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直播就像雙刃刀,若沒有適當的管制,或直播主沒有拿捏控制直播的內容與恰當的時間,就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部會首長開直播分享政策立意良好,不能只靠直播空談而不實務做事、只靠表面意識形態施政。此外,各部會的臉書若淪為部會首長的「個人秀」舞台,也不得體,相信如何拿捏這些部會首長們應該都有分寸。

以昨(17)日最夯的直播新聞議題為例,科技部長陳良基在科技部臉書粉絲專頁直播了「科技部/不可思議」第二集,暢談差點被教育部抓走的心路歷程與奇奇何時出道這些無關科技部的話題,就引起社會上相當大討論。

事實上,會選擇加入科技部粉專的臉友,應該是對於政府推動科技相關政策關心者,若是對於科技部長個人相關有興趣的臉友,透過「陳良基的創新筆記」粉專就有相當豐富的資訊可吸收,陳實不應在部會臉書上,暢談自己的心路歷程。

社會並非單單針對科技部而提出質疑或建議,而是希望各部會首長與官員們,可分清楚公私領域,來個別為民眾傳達適當的訊息,而不要濫用直播工具,讓政府單位的相關公眾資訊平台成為傳達「個人魅力」的舞台。經常性開直播而不積極施政做事,是本末倒置行為。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