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加大使嗆聲 保衛華為參與加國5G網路建設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7日專電)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今天警告加拿大,如果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路建設,恐將面臨「後果」;他還要加拿大別在加中關係交惡時,找國際聲援。此舉立即引來加國外長反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沙野罕見地邀集加拿大媒體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如果加國政府將來禁止華為科技公司參與加拿大5G網路建設,他相信肯定會有「後果」,他敦促加方做出「明智選擇」。

加拿大目前仍在研究5G網路安全議題。加拿大過去與華為合作關係深厚,也是共享安全情報的「五眼聯盟」唯一沒有公開拒絕與華為合作開發5G網路的國家。五眼聯盟其他四國美、英、紐、澳都已表態拒絕或禁止使用華為設備。

盧沙野還說,在加中不和之際,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不該試圖尋求國際盟邦支持。他說,如果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下周赴瑞士參加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時,想趁機推動此事,會是個壞主意。

這是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繼而逮捕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l),加中雙邊關係陷入僵局後,盧沙野代表中國政府對加拿大發出的另一次重炮攻擊。

但人在魁北克省開會的加國外長方慧蘭,隨即隔空駁斥盧沙野的警告,指「加方將繼續捍衛3位加國公民」。至於加拿大5G網路安全事宜,加國正在審慎研究中。

方慧蘭表示,加拿大自一開始即清楚支持康明凱和史佩弗,認為他們遭到中國任意拘留是錯誤的,應立即獲釋。

談及另一位被中國判處死刑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方慧蘭說:「我們原則上反對任何地方使用死刑,尤其當它被用來威脅對付加拿大人時,我們更是反對。我們會繼續為這3名加拿大人努力。」

盧沙野在加中關係急劇惡化過程中,持續扮演「打手」角色,令西方外交圈側目。他分別在12月13日及1月9日在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發表長篇專文,重批加國逮捕孟晚舟是「美國獵巫同謀」、「西方中心論」和「白人優越論」作祟。

盧沙野在記者會中表示:「加國拘捕孟晚舟毫無根據,因為她並未違反任何加國法律。至於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拘捕,是因為他們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原本被認為反應過於低調的加拿大政府,這幾天針對前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被審訊一事,抗議反彈力道愈來愈大,更積極爭取盟邦支持加拿大。

日前也有加國學者指出,加拿大政府應採取更有力的因應措施,慎重考慮「驅逐中國駐加大使」、「與台灣關係升溫」等方案。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今天告訴媒體,康明凱和史佩弗平均每天被中國官員審問4小時,而且不讓律師列席。

麥家廉並表示,杜魯道會在適當時候直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溝通。目前需要通過盟國、企業界、媒體等「多管齊下」地告訴中國領導人,拘押加拿大人的做法不利於中國國際形象。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昨天報導,康明凱在中國受審時不斷被問到他過去的外交工作,加國政府於10日特別召見盧沙野,表達不滿。杜魯道12日更首度公開指責中國侵犯康明凱的外交豁免權。

但中方14日表示,康明凱不是現任外交官,他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入境中國,不享有豁免權。同一天,中國大連中級法院更邀請中外媒體共睹法院將加拿大毒販謝倫伯格判處死刑。(編輯:施燕飛)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