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說選就能選!柯文哲想角逐2020總統得靠「這兩方法」

▲柯文哲認為熊貓就是熊貓,「不要搞成政治熊貓」。(圖/NOWnews資料照)
▲柯文哲認為熊貓就是熊貓,「不要搞成政治熊貓」。(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與網紅「館長」開直播時鬆口表示「想組黨」,這番話讓外界不禁猜想,柯是有意想角逐 2020 總統。雖然柯 P 至今仍未表態是否參選,但事實上也並非柯說想選就能選,還得透過「政黨推薦」或「連署」的方式才能成功登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若想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必須要有主要政黨推薦,而主要政黨定義為「最近任何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取其一),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應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 5% 以上」。

根據中選會數據, 2016 年總統大選中,民進黨蔡英文與陳建仁的得票率 56.12% ;國民黨朱立倫與王如玄得票率 31.04% ;親民黨的宋楚瑜和民國黨徐欣瑩得票率 12.84% ,柯文哲若想透過政黨推薦來參選,就得獲得民進黨、國民黨或親民黨的推薦。

不過,若無法獲得政黨推薦,柯文哲還可藉由公民連署的方式爭取競選,依據第 23 條規定「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 1.5% 者」,也就是說,至少要超過 28 萬人連署,柯才有機會成為總統候選人。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