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先透露收購價 律師:恐壓抑永大股價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8日)日立公開收購永大進行中,不具名律師表示,日立在去年10月下旬先透露收購價格每股60元,恐有壓抑永大股價走勢之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大今天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按照規定3位獨立董事成立併購審議委員會,預計15天內針對台灣日立電梯公開收購永大的說明書和相關文件提出報告。

日立(Hitachi)17日起到3月7日透過全資子公司台灣日立電梯公司(Hitachi Elevator Taiwan Co.,Ltd.)啟動公開收購永大100%股權,每股收購價格新台幣60元。日立表示已獲得相關政府主管機關的核准。

永大表示16日已經收到台灣日立電梯擬收購永大的公開說明書及相關書件。

不過日立去年10月下旬已先在官網上公告,擬公開收購永大股權,每股收購價格擬新台幣60元。

不願具名的律師表示,去年10月下旬日立尚未獲得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禁止核准,且依照台灣法律規定,公開收購期間100天內,公開收購人須取得主要市場機關核准,日立採取先行公告收購意願而未啟動程序的方式,主要目標是先取得中國反壟斷局的核准,降低公開收購未能成就的風險。

這名律師指出,日立卻先行透露擬公開收購的價格每股60元,實際影響台灣永大的股價;從去年10月底到今年1月17日期間的永大股價走勢已先行反映,日立卻無須擔負公開收購的法律責任,此舉恐有影響永大股價的疑慮,壓抑股價超過60元的上漲空間,恐開市場惡例。

日立指出,包含旗下子公司Hitachi BuildingSystems,目前已持有永大約11.7%股權。此次最低收購永大約8850萬股,占總數約21.66%,最高收購約3.6億股,總數約88.32%。

若日立完成100%收購永大股權,需砸下約新台幣216.57億元。

日立除了須在公開收購期間達到最低收購數量的成就條件外,也須在公開收購期間屆滿前取得台灣經濟部投審會核准,作為成就條件之一。此外日立也須取得台灣公平會不禁止結合的決定。日立已經在去年12月10日向公平會提出申報。

日立去年12月18日已經取得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附條件的不禁止核准。根據法律意見書,去年日立和永大在全球電梯產業市占率合計不到15%。(編輯:鄭雪文)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