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波索納洛任總統 巴西列專制政府國家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今天發布「2019年世界人權報告」指出,自去年10月波索納洛當選巴西總統以來,巴西即被列入由專制領導人統治的國家名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權觀察(HRW)在報告描述,波索納洛(JairBolsonaro)「是在一個每年發生6萬多起殺人案件的國家,公開鼓勵員警和武裝部隊成員使用致命武力的領導人,且公開發表種族主義、仇視同性戀和女性的言論」。

HRW的報告在去年12月完成,所以還未納入檢視本周波索納洛落實競選承諾而採取的第一項措施,亦即放寬公民持槍規則。

HRW在關於巴西的章節中指出,巴西是一個暴力普遍存在的國家,2017年記錄6萬4000起兇殺案,創歷史新高;監獄管理不當甚至為犯罪幫派招募新人提供有利條件,員警實施的法外處決則助長高犯罪率。

HRW也在報告提及2018年3月,職業殺手處決里約熱內盧市議員佛朗哥(Marielle Franco)和她的司機葛梅斯(Anderson Gomes)的無頭公案。

在論及巴西的言論自由,報告指出,2018年選舉期間,140多名記者受到恐嚇、威脅甚至身體侵犯。還有波索納洛當選後聲明,將削減「行事不正派、不合宜」的新聞媒體廣告經費,也是一項損害新聞自由權的舉措。

另一方面,HRW稱讚巴西聯邦最高法院一致決定推翻對言論自由的限制,特別是選舉期間在大學舉行的反法西斯和捍衛民主的示威活動。

除了巴西的波索納洛,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埃及總統塞西、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匈牙利總理奧班、波蘭總統卡臣斯基、俄羅斯總統蒲亭、印度總統莫迪、美國總統川普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也都被列為專制領導人。

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表示,與傳統獨裁者不同的是,現在所謂的專制領導人通常來自民主環境,「他們大多數人採取兩個步驟來破壞民主:首先將弱勢族群妖魔化,用他們做為代罪羔羊以獲得大眾的支持;之後再削弱維護人權和法治所需的司法機構、新聞自由和民間社會團體」。

羅斯指出,這些領導人很少解決他們在競選中指出的問題,反而採取濫權且避免對行為負責,而易趨向貪腐、武力鎮壓和執政不當。

舉例而言,美國川普政府對移民採取的「零容忍」政策,就是懲罰弱勢族群的一個例子。

報告還提到,中國透過倡議「一帶一路」,為專制領導人統治國家的基礎設施工程提供資金,結果促進當地政府的執政不當和貪腐行為。

羅斯表示,這些不受控制的資金注入,使這些國家高層更容易腐敗,國家陷入無力自拔的債務陷阱,最終受苦的還是人民。(編輯:陳惠珍)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