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議直播校方喊告 教育部提兩點回應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右)接過學生陳情書,表示將針對各校狀況做了解。(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右)接過學生陳情書,表示將針對各校狀況做了解。(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大學法改革陣線與各校學生今(18)早赴教育部前抗議,高雄醫學大學學生代表高凡璽談到,先前於臉書平台直播校務會議,事後卻遭校方威脅撤下,否則揚言提告。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表示,學校會議可能涉資個資隱私,學校可能也擔心內部尚未達成共識、不便對外,往後可以討論,但現階段還是尊重學校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法改革陣線與各校學生稍早赴教育部前抗議,表示近年大學多以「自治」為名,卻屢屢以此清害學生權益,高醫大學生代表高凡璽提到,校務會議攸關師生權益應有公開的必要,學校卻於直播影片上傳後以妨礙秘密為名要求撤下影片,並揚言對學生提告。

學生團體呼籲,學生為校園主體之一,校內事務規劃應加入學生意見。按照現行法規,學生校務會議代表席次為十分之一,期望之後能修正席次、放寬至四分之一。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也出面接過學生陳情書,承諾將了解各校狀況。對於直播校務會議學校卻揚言提告一事,李惠敏表示直播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牽涉到個人資料和隱私,可能校務會議過程中尚未取得共識、不便對外公開,故教育部目前仍尊重學校做法。面對學校可能對學生提告一事,李惠敏也表示,希望學校站在教育立場,言行作為都應該以教育為目的和學生做良性溝通。

至於學生要求增加校務會議代表比例、期望將現行的十分之一席次提升為四分之一。李惠敏談到,該議題牽涉到大學法第15條,目前規定教師必須占二分之一席次,但餅就是這麼大,若要提升學生比例,將壓縮到其他代表席次數目。教育部會在三個月內啟動大學法修法程序,強調討論過程將廣邀各界參與,找到各界接受的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