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直播惹議 警政署肯定員警應變處置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8日電)台南虐童案引眾怒,有民眾以網路直播揚言教訓嫌犯。台南市警局表示,直播可以,但不要妨害安全、聚眾滋事。警政署說,事後現場出現飆車等違法狀況,員警視狀況彈性應變,其實值得嘉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政署表示,因近期發生多起民眾為表達對社會事件的不滿,透過網路直播方式形成聚眾狀況,後續更引發違序等事件,像是台南虐童案,有民眾前往現場飆車等違法事情;警政署會統整近期類似相關案件,並召開專案會議研商,進一步歸納出警方處理原則和流程。

資深官警指出,群起激憤的數百名群眾聚集在台南地檢署等地,台南市警察局為不擴大事端進而引發警民對立,市警局初期才會下令要求分局用疏導懷柔的方式處理,但事後現場卻出現飆車等違法狀況,現場員警才會視實際狀況彈性應變,其實是值得嘉許。

他表示,現場幹部依當時狀況判斷,採取必要的強制措施,雖然跟台南市警察局長最初指示似乎有所違背,但警方不能拘泥於命令,面對狀況彈性應變,這是合情合理,員警事後更不可能被處分。

台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今天受訪說,直播可以,但不要妨害安寧、安全及聚眾滋事,基本上警方不會動他,但若狀況失控,就會適當處置,阻止不聽,就會展開適當強制力排除或架離。

他指出,保安警察大隊副大隊長張翊雋最勇猛,當天晚上先以肉身阻擋飆車,警方才上前抓人,實居警方行動首功,市警第4分局交通組長郭榮木則喝退其他人,張、郭兩人都記功。

台南市一名1歲多女童15日晚上疑遭虐死,警方逮捕未成年生母等4名嫌犯,火速送辦,少年法庭及台南地方法院也裁定收容或收押。

虐童案引爆眾怒,民眾16日凌晨起群聚台南市警局第五分局、公園派出所、台南市立殯儀館及台南地檢署外,除了揚言教訓嫌犯、許多人破口大罵,還有不少人開直播講述現場狀況。為避免場面失控,嫌犯17日被暗中送往台南看守所,警方也出手壓制在南檢外聚集呼嘯的飆車騎士。(編輯:唐聲揚)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