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千隻鳥屍躺農田 小農5天不敢碰肉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從外地到台東從事友善耕作的26歲小農,目睹自己收割後的稻田遍布逾千隻鳥屍,讓她5天不敢碰肉,所幸收成的稻穀未受污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台東市郊一塊友善耕作的稻田,收割後,將近2分地的農田遍布鳥屍,7成是斑文鳥,也有大型的環頸雉,甚至還有吃了鳥屍暴斃的野貓。

最近檢驗報告陸續出爐,暴斃的鳥是吃了含有劇毒「加保扶」農藥的稻穀,引起震驚,也打擊台東友善耕作。小農這幾天都會到田裡走走,她說,「不會去揣測誰刻意放藥毒鳥」。

小農今天聽到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檢驗報告出爐,她收割的稻穀並未受污染,為此感到欣慰。

今年26歲的小農,雖然是女孩子,但對下田種水稻早已駕輕就熟。她說屏科大畢業後,曾經到宜蘭打工換宿,學種稻,從育苗、翻田、插秧到收割,她都沒問題,唯一至今還沒辦法掌握的是「曬田」。

她說,稻子分櫱時就要開始曬田(將稻田裡的水排除),因為每塊地的土質不同,曬田的時間也不同,尤其是她現在種的這塊水稻田,土質密度比較高,因此還要一段時間摸索、嘗試,才能找到適合的曬田時間。

小農說,她喜歡原住民的的文化,學習原住民和土地、山林的關係,因此選擇距離原民部落近的農田從事友善耕作。

一般有機田會使用苦茶粕取代化學農藥,噴灑田間驅除田螺和福壽螺;不過,小農連苦茶粕也不使用。她說,苦茶粕不僅殺死螺類,甚至連泥土裡的蚯蚓也會殺死,這對土壤不好,所以她堅持百分百不施任何藥物。

因此她的農田成為鳥類天堂。她說,一期稻因為晚收割,大家的田都收割了她的尚未收割,吸引鳥類聚集,「一個星期,大約田區被吃掉約2成的稻穀」,二期稻她也晚收割,去年的12月28日才開始收割,同樣引來很多鳥類,沒想到收割後幾天,田裡全部都是鳥屍體。

小農說,元旦過後,田裡慢慢出現屍臭味,附近友善耕作農友告知她「田裡有很多鳥屍」。她趕到田裡一看,相當錯愕,她的7分地農田,其中的2分地遍布鳥屍,第一天,撿拾了800多隻,第2天又撿拾了400多隻,2日下來超過1200隻 。

她說,自己採用友善耕作,連苦茶粕都不使用,田裡應當沒有用農藥過量導致鳥死亡的可能,「應該是有人在稻穀收割後在田裡放毒」,但她不知道誰會這樣做,她也想不出理由會讓人下毒。

小農說,她將撿拾的1200多隻鳥類集中燒毀,有5天的時間她不敢碰肉、不敢吃肉,這幾天情緒已經慢慢調適,今天知道化驗結果,收成的稻穀未受污染,讓她感到安慰。她說,會繼續友善耕作。(編輯:吳佳穎)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