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赴美談判前 全國人大將再審外商投資法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30日赴美談判。全國人大常委會16日宣布,將於29日二次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內容包括加強智財權保障、禁止強制性技術移轉等中美談判主要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認為,這次雙方談判將進入中國經濟結構改變、智財權保障、強制技術移轉等「深水區」議題,因此這次草案審議被視為替劉鶴訪美作好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初在阿根廷會晤,達成貿易戰90天休兵期,期限為今年3月1日。

「川習會」後,中國全國人大去年12月23日首次審議「外商投資法」、「專利法修正案」草案,研擬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對可計算的懲罰性賠償提高至5倍,難以計算者最高罰款人民幣500萬元。

一般而言,中國政府批准立法前,通常要對草案進行三次審議,第3次最快將在3月全國人大會議審議。

陸媒第一財經16日引述曾參與草案意見徵詢會議的北京環球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任清分析,「外商投資法」草案不排除在全國兩會前,徵求意見結束;一月底常委會二次審議後,提前散發給全國人大代表,最後在人代會通過。

華爾街日報17日也引述武漢大學法律教授、前全國人大代表秦前紅指出,在特殊情況、形勢危急時,可以只對草案進行兩輪審議就批准為法律。

但報導提到,不少外企擔心「外商投資法」草案的內容過於空泛,甚至出現不利於外商的模糊措辭;還有外企擔心,中國為了趕上「休戰談判期限」而加快審議速度,在沒有全面聽取各方意見的情況下立法;地方政府在落實法規上也可能無法與中央保持一致。

報導說,如何讓中國遵守自己提出的方案是美中能否達成貿易協議的關鍵。中國雖已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和服務,但中方談判代表並未在上週舉行的貿易談判中作出任何實際行動的承諾。(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