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受嚴重汙染 紐西蘭自然生態不再純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威靈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乾淨、綠油油的形象在今年夏天受到打擊,遊客前進鄉村,並上傳湖泊及河水因受到農場廢水、垃圾及人為排泄物汙染而成為禁區的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酪農產業迅速起飛,尋求自然無破壞觀光景點的遊客暴增,加上相關產業以「100%純淨」的廣告密集行銷,凡此種種,已經對紐西蘭環境造成影響。

據部分專家表示,最受影響的是曾為原始河流和湖泊的廣大河湖網絡,現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汙染最嚴重的河川及湖泊網絡之一。紐國環境部2014年在報告中說,其中約6成不適合游泳。專家說,水質在那之後已進一步惡化。

民調公司Colmar Brunton上個月做的調查中,有82%受訪者說,他們「極度或非常」擔心河流及湖泊汙染,關切程度超過民生開銷、兒童貧困及氣候變遷等任何問題。

委託民調的非政府組織紐西蘭漁獵組織(Fish &Game)執行長泰勒(Martin Taylor)說:「(紐西蘭民眾)十分擔心他們會喪失能游泳、釣魚,及從河流、湖泊及小溪中獲取食物的能力。」

「民眾將這些活動視為他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但過去20年來,隨著農業集約化,水道汙染程度節節升高,這個權利正在喪失。」

有1.3多萬人加入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上週在推特推出的連署活動,呼籲禁止合成含氮肥料。

綠色和平組織楊恩(Nick Young)說:「紐西蘭已經擁有太多乳牛了,而含氮肥料是乳製品集約化和擴張的主要驅動因素,這導致對河流和氣候的嚴重危害加倍。」

紐西蘭有近500萬頭乳牛,比國內人口470萬還多。

紐西蘭北島西部著名塔拉納基山(Taranaki)附近的熱門天然游泳池本月因大腸桿菌超標關閉,大腸桿菌是糞便汙染的指標。目前正在測試以確定原因,但過去歸咎於附近牛乳農場汙水汙染這些水資源。(譯者:侯文婷/核稿:陳政一)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