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父死囚看守所自殺 法務部將調查責任歸屬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劉世怡新北18日電)殺父案死囚陳昱安今天在台北看守所自殺,北所副所長黃正勇表示,最近陳昱安情緒平穩,看不出輕生跡象;法務部矯正署官員說,請北所調查事件經過後,將釐清相關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7歲的陳昱安凌晨在矯正署台北監獄分監(北所內)忠舍內自殺,但到上午7時許點名,所方才發現陳昱安脖子上有約40多條橡皮筋勒住,陳屍床上。

陳昱安公元2010年9月13日不滿父親叫他外出工作,持菜刀、生魚片刀瘋狂砍殺父親致死,2013年1月最高法院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死刑定讞。

中華民國刑法規定,殺直系血親尊親屬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黃正勇晚間受訪表示,陳昱安2010年入監,和另一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獄友同住忠舍雙人房。在所內曾通報有疾病紀錄,所方都有安排就診。

所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凌晨1時40分許,陳昱安躲在被窩裡有些動作,但看不出在棉被裡做什麼。

黃正勇說,夜間管理員依舍房大小及戒護區路途遠近,每10分鐘到20分鐘巡視一遍。同舍房受刑人則睡得很熟,沒有察覺。

黃正勇表示,陳昱安躲在棉被裡自殺,外觀不易看出來,動作很像是熟睡時的翻動或反射動作,管理人員第一時間不易發現;訪談同寢室獄友,也沒發現陳昱安情緒異常,平時在看書,沒下工廠工作。

所方說,陳昱安是待執行死刑犯,入監以來狀況都良好,但家人沒探望,也沒在舍房找到遺書。

黃正勇說,陳昱安自殺用的橡皮筋,在所內非違禁品,平常不難取得,本來是用於綁住舍房送飯口的點菸器,讓受刑人想點菸時就可拉橡皮筋以取得點菸器(平常定時、定點、定量可吸菸);陳昱安利用開放抽菸的機會蒐集橡皮筋,將檢討戒護與管理是否有需要更精進的地方。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編輯:李明宗)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