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當整個政府都在按讚、分享、網紅化

▲總統蔡英文17日「突襲」台北市西門町商圈,體驗觀光客的感覺,吃了半熟蛋滷肉飯、蚵仔煎,買了她喜歡的鴨翅滷味,以及好喝又好拍的創意手搖茶飲。(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總統蔡英文17日「突襲」台北市西門町商圈,體驗觀光客的感覺,吃了半熟蛋滷肉飯、蚵仔煎,買了她喜歡的鴨翅滷味,以及好喝又好拍的創意手搖茶飲。(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文 / 洪孟楷

話說前頭,「網紅」不是個負面名詞,是所謂網路紅人的簡稱,而網路紅人則拜近幾年社群媒體的發達,以及直播、拍片便利性,還有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越來越輕巧普及,造就民眾經營社群門檻越來越低,只要有創意、敢秀、與眾不同,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網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曾有句話說,「每個人一生都有十五分鐘的媒體焦點時間。」用現在的觀點來看,運用社群網站,確實自己就能創造非凡的關注焦點。

然而,做一行像一行,網紅是職業,獲利來源靠關注、靠追蹤、靠代言,而對比本週一上任的蘇貞昌內閣團隊,或是過年後被戲稱撿到槍的蔡英文總統,在社群上越來越多「網紅化」的行為表現,這難道是掌握國家大位者最優先順序應該處理的事?

首先,蘇貞昌本次參選新北市長,靠著掃街直播、社群操作,在部分民眾心中認定與過往的蘇縣長、蘇院長形象不同,更加鮮明活潑的表現,讓年過七十的他,也能吸引年輕朋友目光;上任時告誡全內閣閣員的一句,「直播時代,耐性才10秒。」更一錘定音般告誡不要再落落長的官式文章。官員們的皮,真的該繃緊一點。

蔡英文總統也無獨有偶地在本周四推出「小英去哪裡?」的系列首支影片,兩分多鐘,剪輯、拍攝夠專業,節奏也屬流暢佳作,內容更以總統之尊卻大走親民作風,前往年輕人的潮流聖地西門町,吃平民小吃、買滷味珍奶,刻意的讓總統自己掏錢自己找錢,整支影片沒啥能挑惕,但這也就更凸顯了為拍影片而拍影片的「網紅化」策略,到底這是不是總統應該做的事?



一個政府的核心價值或是國家的永續規劃發展,絕對不是建立在一則政策影片多少人觀看?有多少按讚數?或是被轉貼分享了幾次;畢竟,這是治國,不是在選舉。選舉的時候,可以不斷討好選民,親民作風,加深選民印象,只求在投票當天民眾願意把手中的一票給予,這是一次性的銀貨兩訖,講求的是你情我願的投票行為,在這感性大於理性的時刻,當然需要不斷的行銷宣傳。

但國家治理面對問題五花八門,兩岸、外交、國防沒有一樣輕鬆,更有三年、五年、十年等中長期計畫必須步步腳踏實地,當一個手握最高行政資源的首長只在乎即時即刻的回應宣傳,當三軍統帥變成逛街合照的人型看板,上行下效,會否公務人員又把大多數精力放在拍影片、玩臉書、搞直播上?忽略了要讓政策永續、建設穩定。而這些,才是治國的扎實基本功。

如果用上述標準來回頭看,蔡英文也好、蘇貞昌也罷,恐怕民進黨政府仍是無法回答,到底拍了幾段影片,在社群媒體上多了互動按讚,對於國家政策發展有何幫助?九合一選舉的落敗,難道是社群媒體操作不夠用力?還是換個角度問,現在台灣沒有比拍影片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改進、處理?非洲豬瘟疫情穩定了?虐童事件層出不窮怎麼辦?兩岸的急凍除了嗆聲,仍後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麽買了滷味、拍了段一日系列,只為「體驗一下西門町觀光客的感覺」;蔡總統,您是不是太早進入了選舉模式了呢?

當然要護航者絕對可以舉出拍影片的好處,隨便講就有不少。包括展現總統親民的一面,可以增加信賴度;增加影片觀看點擊率,讓往後政策更容易被擴散分享;或是要過年了,拍點輕鬆的影片不行嗎,在野黨一定要為反對而反對?

請別誤會,誠如我開宗明義所說,「網紅」不是負面,相反的,在可預期的將來,網紅們的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強。如同理科太太能夠專訪蔡依林,九合一投票前眾選將紛紛搶與館長同框,前十大網紅的年收入突破千萬,總總事件顯示,要當專業夠格的網紅,也絕不是玩票性質就能夠成功,背後的設計、企劃,甚至是一群人共同的功勞。

只是,當一個政府網紅化後,在意的將不再是政策可行性與否,而是張貼出來後多少人願意主動分享;不再是政策符合民眾需求與否,而是拍成影片是否有創新高的觀看人數;不再是未來十年台灣需要的是什麼,而是經過十秒觀眾是否還留著持續按讚。這樣淺碟思維,恐怕才是將來要面臨的最嚴重挑戰。

當看到粉絲專頁後台數據攀升時,我猜測蔡總統應該也會或多或少有些得意,畢竟被人認同、讚賞,總比一直謾罵、批評來的舒服。然而一個事實是,即便蔡英文粉絲專頁的貼文平均讚數來到四五萬,然而,對比2016年總統大選得票689萬多餘票,還有多少未出聲的民眾冷眼旁觀?這是執政者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