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脆弱常斷裂?醫:跟常碰水的「溫度」有關係

指甲常斷裂?醫師表示,有些因素為病理性,但絕大多數的原因,是「保養不當」及一些局部性傷害所造成。(圖/擷取自pixabay)
指甲常斷裂?醫師表示,有些因素為病理性,但絕大多數的原因,是「保養不當」及一些局部性傷害所造成。(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為了展現美美的自己,不少女孩都會做各式3D光療、水晶、彩繪指甲等,但有些人的指甲卻開始出現不平整的孔凹洞、易斷裂、有些還會黃黃的,到底怎麼了?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有些因素為病理性,但絕大多數的原因,是「保養不當」及一些局部性傷害所造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苑利指出,指甲要由根部長至尖端,約需半年的時間。指甲主要由角質蛋白構成,為一個死的組織,另含有水份、脂質及一些微量元素。水份含量多寡及角質蛋白結構會影響指甲硬度。一般來說,正常指甲的含水量約18%,但是隨環境濕度的影響,變動可介於10~30%之間。所以剪指甲的最好時機就是在洗完澡後,因為在潮濕的狀況下指甲含水量高於25%時,整個指甲會變得柔軟而易於修剪;但是乾燥的環境下含水量低於16%,此時的指甲卻變得乾燥、較脆且易斷裂。

廖苑利表示,貧血(特別是缺鐵性貧血)、維生素A、C、B6缺乏、濕疹、骨質疏鬆、感染(黴菌或是細菌)及一些先天性疾病,都會改變角質蛋白結構進而影響指甲硬度。若非疾病造成的指甲斷裂,身體健康的人卻有易碎裂指甲,可能是因為外傷、常碰水、常接觸化學藥劑、常上美容院修甲等四大因素所造成。

廖苑利說,指甲若反覆受到外來物質傷害,對角質蛋白連接力較弱的人,指甲易碎裂;常碰水,特別是熱水的人,因指甲在潮濕、乾燥不斷循環下,會使指甲脂質含量下降而造成含水量下降;常常接觸鹼性化學藥品(清潔劑、有機溶劑)、氧化劑、燙髮劑等化學藥劑的人,則因化學藥劑容易打斷並扭曲角質蛋白結構,而使指甲硬度改變;修甲的過程中,為了較易去除指甲上皮,使得指甲油在邊緣能塗抹均勻,雙手需要浸泡熱肥皂水,這對指甲是一個非常大的傷害,且去光水會脫去指甲脂質,使指甲不易保持水份。結果,指甲就變得脆而易斷。

若要避免指甲斷裂,廖苑利建議,隨時擦點嬰兒油或潤膚乳液,增加指甲表層脂質覆蓋,防止水份過度蒸發而變得過於乾燥。對於太軟太薄的指甲,則可使用指甲修護劑來強化。

廖苑利也提醒,修甲時要注意正確方式,不要泡熱肥皂水。指甲油若只是一部份脫落時盡量用補的,不要動不動就用去光水,每週去光水的使用次數應盡量少於一次。為了讓指甲也能休息一下,最好能休息兩天後再擦指甲油。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