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問題頻傳 11項原料藥分別來自中國、印度

安眠藥示意圖。(圖 / Pixabay )
安眠藥示意圖。(圖 / Pixabay )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去年頻傳高血壓藥含致癌物事件,衛福部食藥署檢驗142件原料藥、53件輸入製劑檢體,發現43件含有動物致癌性成分「N-亞硝基二甲胺」或「N-亞硝基二乙胺」,但均為之前已公布且下架回收的原料藥,並無新藥被檢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今(19)日表示,食藥署評估並參考國際藥政管理單位資訊,推論高血壓用藥中的5種沙坦類成分,包括Valsartan、Losartan、Irbesartan、Olmesartan、Candesartan等,製作時可能產生「N-亞硝基二甲胺」或「N-亞硝基二乙胺」不純物風險,遂針對含有5種沙坦類成分的輸入製劑及國產製劑所使用的原料藥展開調查。

衛生局共抽樣142件原料與53件輸入製劑檢體送至食藥署檢驗,並於108年1月18日全數完成檢驗。其中43件檢體檢出「N-亞硝基二甲胺」或「N-亞硝基二乙胺」,均是之前已公布的5項原料藥,其餘原料藥及53件輸入製劑未檢出不純物。

洪國登說,先前檢出11項含動物致癌性成分原料藥的藥廠,分別來自「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中國珠海潤都製藥公司」、「中國浙江天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印度Mylan Laboratories Limited 公司」及「印度Aurboindo Pharma Limited公司」。

洪國登指出,「N-亞硝基二甲胺」或「N-亞硝基二乙胺」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對人體是否致癌尚無證據。依據國際藥政管理單位推論,該等不純物產生原因可能與製程相關,為非預期之不純物,因此各國藥典亦皆未訂定「N-亞硝基二甲胺」、「N-亞硝基二乙胺」的檢驗方法及限量標準。

食藥署開發出sartan類原料藥及製劑中NDEA及NDMA之檢驗方法,供各界參考引用,並要求各藥廠對沙坦類(Sartan)成分之藥品原料藥須逐批檢驗,未檢出NDMA及NDEA始得供製造使用,並納入GMP稽查重點。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