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預期心理造成豬價跌 醫師:不知道在怕什麼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由於年節將近,民眾擔心豬肉價格會不會有所變動。圖為肉品示意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由於年節將近,民眾擔心豬肉價格會不會有所變動。圖為肉品示意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肆虐,但疫情真的會影響豬價嗎?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說,現在豬肉一公斤才68元,而過去平均價錢為72元,且過去在年節期間應該都要漲到75元。他認為,有部分是廠商有預期心理,擔心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因此提早向國外廠商進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於記者會表示,許多網路的不實消息影響消費者對豬肉的購買意願,但其實國內完全沒有疫情,在豬肉運輸屠宰的各方面都有獸醫師做把關,不要豬瘟還沒進來,就影響到國內的豬肉價格。

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公會理事長陳國訓也認為,現在台灣不是非洲豬瘟的疫區,他相信未來也不會是,且台灣過去受過口蹄疫的重創,許多養豬戶都有切身之痛,一定會更加緊防疫,目前國產豬都有受到檢驗,希望消費能安心享用。

邱創進也分析,目前豬價低落的原因,有部分是廠商有預期心理進口國外的豬肉,向是西班牙的伊比利豬,他也說,其實國外的豬肉比台灣的價錢便宜,因為溫帶地區其實比台灣更適合養豬,也有許多國家都是以出口導向的養豬產業。

「不知道在怕什麼!」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也說,目前台灣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沒有非洲豬瘟會影響人體健康的證據,且非洲豬瘟的病毒只能傳染給豬,不會藉由豬傳人,在政府全面防疫之下,也呼籲消費者可以安心消費豬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