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寫「台灣」惹議 兩岸麥當勞各自表述

▲台灣麥當勞廣告出現國籍「台灣」,引發陸網友不滿。(圖 / 翻攝自網路)
▲台灣麥當勞廣告出現國籍「台灣」,引發陸網友不滿。(圖 / 翻攝自網路)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麥當勞近日發布一支廣告,女主角的准考證上國籍寫著「台灣」,這一幕只停留短短兩秒鐘,沒想到這則只在台灣播放的廣告,卻激怒大陸網軍怒轟「麥當勞是要站隊『台獨』嗎?」嚇得大陸麥當勞(金拱門)在深夜回應「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同時表示對台灣廣告公司造成的誤會深感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台灣麥當勞回應表示,台灣麥當勞「吃滿福保好運」系列網路微電影,於學測前拜拜求好運旺季在 YouTube 頻道播映,原定計畫播出兩週,上下架均依照原定計畫執行。影片主要希望以輕鬆逗趣的方式為考生紓壓,同時透過滿福堡「吃滿福,保好運」的意涵,為考生集氣加油。

由於中國麥當勞與台灣麥當勞並非同一家公司。 2017 年 1 月,中國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和凱雷投資集團與麥當勞簽署中國區業務的收購協議,並設立「金拱門」公司成為麥當勞在中國的唯一特許經營商。而台灣麥當勞 2017 年以約 51 億元賣給國賓總經理李昌霖成立的德昱,成為麥當勞在台灣市場的授權發展商。

此一事件,因台灣麥當勞公司在台灣播出的滿福堡廣告,出現一張准考證的畫面,只出現短短 2 秒,但上面國籍欄位填上的「台灣」卻讓對岸網友沸騰了。經過陸媒《環球網》轉發後,引發陸網友群起圍攻怒轟麥當勞。

▲台灣麥當勞滿福堡廣告中出現的准考證上印有「台灣」,廣告現已下架。(圖 / 翻攝自網路)

許多網友在新聞下痛批,「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神聖不可侵犯」、「灣灣這兩年真是越來越囂張了」、「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我們不想抵制,但他必須道歉!」、「麥當勞是要站隊『台獨』嗎?」。

該新聞在昨日晚間接近 10 點發布,大陸麥當勞立刻在兩小時後火速上微博留言回應:「麥當勞中國注意到近日網絡上有關於麥當勞台灣市場“滿福堡”廣告片的討論。經了解,該廣告由台灣廣告公司代理,旨在為考生加油。對於廣告公司在視頻背景上把關不嚴,引起誤會,我們深感遺憾。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目前,該視頻已經下線,感謝社會各界的關注監督。」火速澄清滅火道歉。

▲陸媒《環球網》轉發台灣麥當勞廣告,導致陸網友不滿。(圖 / 翻攝自微博)

台灣網友則表示不意外,「沒人懷疑這些中國人怎麼看得到臺灣的視頻嗎?還不趕快把這些翻牆的中國人抓起來」、「你們 14 億人口 連一個總統 都不能自己決定了,還管到 【台灣的廣告影片】真是笑話」、「這種新聞好膩!我要去吃滿福堡壓壓驚」。

▲台灣麥當勞滿福堡系列餐點。(圖 / 翻攝自麥當勞官網)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