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跳脫藍綠論兩岸 白色力量有難度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談兩岸、美中台關係議題,2020動向受矚。(圖/台北市政府,2019.1.19)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談兩岸、美中台關係議題,2020動向受矚。(圖/台北市政府,2019.1.19)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銀行警匪」譬喻美中台關係,引發爭議。學者陳一新19日受訪表示,柯文哲的說法,不是太離譜,但「白色力量」要如何與藍綠做區隔,說得容易,做起來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日前大談美中台關係,暗喻親美的蔡政府猶如銀行強盜,搶錢時卻忘了旁邊有警察,「妳忘記還有一個中國」。柯文哲還形容美中對抗下的台灣,猶如「拿著扁鑽往前衝」,而且還要自己花錢買扁鑽,大嘆軍購維護費用一比三。

柯文哲的說法,引來民進黨猛烈的砲火,「嚴重的認知偏差,偏離國內主流民意,更向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柯文哲的說法不是太離譜,所說的軍購也貼近事實,但是要如何表述自己的想法,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柯文哲先前表示「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已被標籤化,應該有新名詞取代,究竟有沒有提出藍綠之外新論述的可能性,陳一新認為,「很難」,因為陸方的要求更高了,除了九二共識,還談及一國兩制,柯文哲要讓美國滿意,中國大陸勉強接受,台灣如何自處,真能找到平衡點?

陳一新進一步談到,柯文哲尚在評估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但民調支持度已是第一,雖然在「空戰」獲得領先,但要如何打地面戰是難題,沒有政黨組織奧援,光是這點就「頭大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