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惡作劇 班克西還整過大英博物館和羅浮宮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去年因為在蘇富比拍賣會的一場絕妙惡作劇再次受到世界關注,但其實他熱愛惡作劇不是一兩天的事,過去還整過大英博物館和羅浮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班克西的真實身分無人得知,只知道他出身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以在公共建築上創作帶有政治意涵的塗鴉而聞名。

班克西早在1990年代就成名,但近來似乎特別活躍。去年10月5日,倫敦蘇富比「當代藝術夜拍」(Contemporary Art Evening Auction)拍賣班克西的作品「氣球女孩」,沒想到落槌之後,畫作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當場被隱藏在畫框裡的裝置自動絞為碎紙。

「氣球女孩」的下半部女孩部分遭到破壞,上半部愛心仍停留在畫框裡,沒有完全通過暗藏的碎紙裝置。班克西之後在官方Instagram公布影片,顯示這場惡作劇早在幾年前就開始策劃,而沒有完全絞碎,則在意料之外。

不過,班克西的惡作劇反而讓作品價值升高,蘇富比表示,拍賣槌落下的那一瞬間就締造了歷史,創下首次賣出在拍賣會上「當場完成」畫作的紀錄。作品名稱也從「氣球女孩」改名為「在垃圾桶裡的愛」(LoveIs In the Bin)。

這不是班克西第一次惡作劇,除了蘇富比之外,他的其他惡作劇對象同樣大名鼎鼎。

羅浮宮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就是「蒙娜麗莎」,即使對藝術再怎麼門外漢的人,都聽過這幅作品。班克西也畫了他的「蒙娜麗莎」,在他的版本中,蒙娜麗莎不再是帶著一抹神秘的笑容,而是直接變成一個大笑臉,就和表情符號中的黃色笑臉一模一樣。

據稱班克西在2004年成功地把他的「蒙娜麗莎」掛在羅浮宮的牆上,但並不知道成功待在牆上多久。這幅作品2006年在蘇富比拍賣會以5萬7600英鎊售出。整過羅浮宮,當然不能放過大英博物館。2005年,大英博物館發現館藏中多出一幅沒見過的作品,而且默默掛了3天。結果是班克西自己偷偷掛上的「偽洞穴壁畫」。

作品名稱是「派坎姆岩畫」(Peckham Rock),繪畫線條簡單,有一個人和一隻身上中了兩箭的動物,猛一看會以為是史前時代描繪狩獵的壁畫,仔細看才發現那個人身前竟然是一台超市的手推車。

有趣的是,英國老牌諷刺雜誌「私家偵探」(Private Eye)編輯希斯洛普(Ian Hislop)去年在大英博物館舉辦「我反對」(I object)特展,展出許多歷史上抵抗權威的諷刺作品,當中就有班克西的「派坎姆岩畫」,讓這幅作品經過13年後再次進入大英博物館,不過這次是堂堂正正展出。

2005年3月13日,班克西也一連造訪美國紐約4家博物館,分別為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布魯克林博物館,以及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掛上4幅各有特色的作品。(編輯:林憬屏)1080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