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召集中東峰會劍指伊朗 傳歐盟國家冷淡以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美國下個月將在波蘭舉辦中東問題全球高峰會,尤其針對伊朗。不過報導指出,歐洲聯盟國家擔心這是美國加大力道施壓伊朗攻勢的一環,可能對這場峰會冷淡以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日訪中東期間宣布,定2月13、14日在波蘭召開這場峰會。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歐盟外交官對這場峰會提出質疑,認為主辦方倉促通知,而且看起來並沒有邀請伊朗。

歐盟官員指出,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另有行程,將不克出席。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其他歐盟成員國部長級官員是否出席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伊朗的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有歐盟官員指出,歐盟不會參與「反伊朗聯盟」,也有一群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社運人士向歐洲國家提出請願,要求杯葛這場峰會。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痛批這場活動是「鋌而走險的反伊朗馬戲團」。

峰會由美國和波蘭合辦,將聚焦處理中東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飛彈擴散,以及代理人勢力所構成的威脅等議題。不過蓬佩奧宣布將召開峰會時說:「聚焦中東穩定與和平,以及這個地區的自由和安全。那包括一個重大元素,即確保伊朗不會帶來動盪。」

他最近出訪中東時還說,美國正在「加倍」努力施壓伊朗,尋求說服盟國,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決定自敘利亞撤軍,華府仍決心打擊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川普去年決定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對德黑蘭實施制裁。

伊朗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於2015年簽署上述協議。有人認為,選在波蘭舉辦峰會,目的是要分化歐盟內部對伊朗的立場。

波蘭外交部長恰普托維奇(Jacek Czaputowicz)指出,波蘭支持歐盟維護伊朗核子協議的立場,不過這項協議「沒有讓伊朗停止破壞區域穩定的活動」,希望藉由峰會拉近美國和歐盟的立場。他並表示,包括歐盟成員在內,有逾70國獲邀參加這場峰會。(編輯:林憬屏)1080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