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台灣,政治娛樂學治國嗎?

蘇貞昌最新民調達到上任後的高峰,學者認為,蘇的強力表現,連帶拉抬蔡總統民調。 (圖/NowNews資料照)
蘇貞昌最新民調達到上任後的高峰,學者認為,蘇的強力表現,連帶拉抬蔡總統民調。 (圖/NowNews資料照)

文/主筆室

台灣政壇最新的觀察,未來政治名嘴可能會失業。君不見九合一選舉後原先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開始努力轉變成為名嘴,甚至是直播主,整日親民互動,熱鬧不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17日「突襲」台北市西門町商圈,當了半日觀光客,她吃了半熟蛋、滷肉飯、蚵仔煎、鴨翅滷味,蔡英文在臉書發布影片說,「好久沒有逛街了,我知道大家看到我,都有點驚訝」。行政院長蘇貞昌剛上任,5天拍了5支影片,平均每天一支,其中最特別的是與蔡英文總統兩人一起吃滷肉飯,邊談非洲豬瘟,讓國人一窺敏感的「蔡蘇互動」。

勞動部長許銘春也首度在部務會議前開直播,不僅透過 live 方式細數政績,並以部長之姿開口唱「甲你攬牢牢」。科技部長陳良基17日晚間也在臉書直播中,全程緊握紫色「奇奇」毛偶,表示未來「希望跟奇奇一起奮戰」。一向對北京嚴肅宣示我方立場的陸委會,也緊接著預告主委陳明通邀請「汽機車擋泥板女神」網紅議員高嘉瑜,兩人將在30日合體直播處女秀。

我們認為,政治人物不是不准開直播、當網紅。在野的政治人物苦無舞台,為了博取眾人目光可以理解。但執政者與部會首長,如果只學韓國瑜選前做法,也跟著開直播爭相取寵,而沒有提出具體解決國家困境的解決方案,可能不是國家之福。

民進黨在最近的九合一選舉大敗,人民明確用選票正告執政者應該徹底檢討。民進黨在敗選後,是否痛定思痛,真正找到敗選的關鍵因素,或是敗選結論被簡化為「不夠網紅、不夠可愛」,若只看到網紅皮相,這樣的檢討才真正讓國人憂心。

談起台灣的政治,不僅政治人物,甚至可說「所有人」都在討論即將到來的 2020 年總統選舉,每個人都在問,也都在猜測中。如果政府高官為了選舉,每人都變成「暖男」、「網紅」,不禁讓人擔憂蔡英文總統與幕僚最後在意的績效,是否為「按讚數」成長了幾倍?

台灣出現了一個特別名詞,叫做「政治娛樂學」。只要能娛樂網民的,許多政治人物認為都該優先做、應該做。這樣的治國,最後是不是變成一列誰都沒法控制的列車?

那公共政策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明顯可見,最近內閣的發言與政策,幾乎都是為了佈局選舉,但台灣政局沒有比選舉更重要的事了嗎?媒體,網民也把政治一事,簡化為「選舉的輸贏」,大家對選舉很熱衷,但選後就不管、不顧,也輕忽監督政治支票有無兌現,甚至立馬關心下一場的選舉八卦。到底我們把政治當成娛樂?還是公共政策執行的任務呢?

「直播、網紅化」讓擅長表演的政治人物出頭。未來甚至現在的政治人物會發現,認真苦幹做事或籌備與執行公共政策,不如來一場直播娛樂的效果。劣幣驅逐良幣下,台灣政治最後可能往金字塔的下方走,遑論公共政策的品質。

網民用娛樂心態看待政治與選舉,政客則想娛樂網民。雙方一來一往,最後,台灣政局會變成什麼樣的低俗鬧劇呢?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