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歹戲拖棚 美元反彈 後勢聚焦月底聯準會利率決策

▲新台幣兌美元今(18)日早盤小升盤整,主要是美元指數走跌,但由於美國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都在靜待會議結果。(圖/摘自pixabay)
▲新台幣兌美元今(18)日早盤小升盤整,主要是美元指數走跌,但由於美國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都在靜待會議結果。(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受到英國脫歐協議案未通過再次歹戲拖棚影響,美元指數這周呈現小幅反彈格局,不過,市場認為,由於目前全球正處於多事之秋,加上歐洲經濟成長力道減緩,月底美國聯準會又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將是市場接下來的關注焦點。而日圓在預期日本央行政策變化不大,全球股市風險仍高及強勢美元轉弱的情況下,今年日圓行情仍可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分析,受到英國脫歐協議案未通過再次歹戲拖棚影響,美元指數受惠小幅上漲。不過,近期多數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活動逐漸趨緩,德國2018年經濟成長率僅1.5%,是5年來最弱的一年;法國黃背心運動仍持續發酵,持續拖累歐元區經濟活動。

此外,美國最新褐皮書顯示,大部分的經濟活動有趨緩現象,美國政府關門仍然未解,已逐漸影響美國經濟,還有中國人民銀行展開1800億人民幣的逆回購操作,釋放流動性進入市場。因此,綜觀全球事件發現目前全球正處於多事之秋,預期1月底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之一。

至於日圓,由於中國大陸表示將採取更多刺激措施以支持經濟增長,並緩解因美中貿易戰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全球股市受到激勵紛紛走升,而受到避險情緒降溫的影響,日圓也順勢拉回整理。

不過,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認為,對日本央行而言,近期美國聯準會(Fed)的態度轉趨鴿派可能將導致日圓匯率長期走升,而這並非日本當局所樂見。過高的日圓匯率將重創日本出口,使日本低迷許久的經濟更陷困境。日本央行可能被迫面臨是否再擴大寬鬆貨幣的選擇,以阻止日圓飆升拖累經濟復甦。

由於日本已對其超寬鬆貨幣政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若日本再面臨經濟下滑的衝擊,日本央行能應對的工具將十分有限,在預期日本央行政策變化不大、全球股市風險仍高及強勢美元轉弱的情況下,今年日圓行情仍可期。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