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CPTPP 安倍辦生效紀念典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主導的CPTPP今天在東京舉行第一次委員會,討論加入手續和紛爭處理等議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晚上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CPTPP生效紀念典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12月生效,今天在東京舉行的第一次委員會是首次部長級會議,參與的11國部長級人士齊聚,討論有關紛爭處理等今後CPTPP在運作上的程序,並正式決定希望加入CPTPP國家與地區的具體談判程序等。

為紀念CPTPP生效,安倍今晚在首相官邸舉行紀念典禮,他在致詞時說:「我們打開了自由貿易歷史的新篇章,在同樣的TPP(CPTPP)旗幟下,希望我們大家一同開拓亞太地區輝煌的未來。」

他表示,CPTPP正是21世紀的經濟秩序、貿易規範的範本。加入國家的消費者、企業可盡最大可能享受到CPTPP協定的優點,亞太地區更進一步的繁榮可期。

出席這場典禮的有在今天CPTPP委員會部長級會議上擔任主席的日本經濟財政暨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執政黨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甘利明、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CPTPP11國部長級人士及駐日大使、經濟團體代表等約120人。

CPTPP委員會今天在閉幕式上公布部長共同聲明,內容指出,對於保護主義傾向的不安升高,希望有更多國家新加入,擴大CPTPP,以對抗中國與美國因提高關稅起摩擦等保護主義崛起的情況。

日媒報導,目前最有可能新加入的是泰國、印尼、哥倫比亞、英國等。

去年底生效的CPTPP截至今日,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洲、越南等7國適用協定;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秘魯等4國還在辦理國內手續,準備適用。

今天在首次CPTPP委員會部長級會議的記者會上,秘魯和智利的與會部長級人士表示,幾個月內國內批准手續可完成。汶萊的代表表示,希望儘速完成國內批准手續。但馬來西亞的代表答說:「還在評估中。」

CPTPP委員會首次部長級會議結束後,公布討論的部分事項,包括CPTPP締約國2020年以後,各締約國輪流擔任為期一年的主席。各自相關國家完成國內法手續的內容要以書面通知作為受託者(depositary)締約國。

會後公布的資訊包括公布到2026年為止主席的輪流表。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在前一年是擔任副主席。2019年主席是日本,副主席是紐西蘭、墨西哥的代表。2020年主席是墨西哥的代表,副主席是紐西蘭、日本的代表。

為了確保CPTPP能順利運作,2019年作為過渡期,有特別措施。在過渡期,日本與紐西蘭(受託者)及墨西哥(翌年主席)及其他所有CPTPP成員密切合作,承擔主席的角色。

會後公布的資訊記載有關根據CPTPP第5條(有關加入)新國家或獨立關稅地區要加入時所需做的事項,包括鼓勵想加入的經濟體在正式提出申請前,可和CPTPP簽署國進行非正式意見交換。

想加入的經濟體應先向CPTPP受託者紐西蘭通報,告知想要正式申請開始談判加入一事。受託者確認受理後,通知其他的CPTPP簽署國。

委員會如果決定要與想加入CPTPP的經濟體開始協商的話,委員會要成立協商作業小組(加入作業小組),這由各締約國的政府代表人士組成,主席則是依共識決任命。(編輯:劉學源)1080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