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澎湖姑婆嶼採紫菜 鞭炮開採村民參與成地方特色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108012001 ▲澎湖姑婆嶼採野生紫菜的活動受到暖冬的影響產量銳減價格上揚(圖/記者張塵攝)
一年一度的澎湖姑婆嶼採紫菜活動,20日凌晨天未亮在赤崁碼頭出發,不過受到今年暖冬的影響,產量較去年銳減3分之2,導致價格水漲船高,濕紫菜每台斤500元、乾紫菜每台斤1200元,漲幅大約2成左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12004
▲澎湖姑婆嶼的紫菜漁權屬於赤崁龍德宮所有 每年都是廟方雇船召集村民共同前往 (圖/記者張塵攝)

在澎湖縣白沙鄉有一座無人島,人稱紫菜的故鄉—姑婆嶼,擁有姑婆嶼紫菜採集權竟然是白沙赤崁龍德宮管理委員會,因此發展出赤崁村民每年集體上島採紫菜的特殊活動。早在紫菜生產期的前2個月,廟方就雇工登島守護紫菜,等待成熟通知村民集體採收,以往採收是以家戶丁口數為主,近年來改以千元販售採集證,今日赤崁龍德宮雇用5艘遊艇,在早上6時30分天未亮還濛濛黑之際,載運近240多人登島。

108012003
▲因受暖冬影響產量減少村民只能在海岸礁石邊冒險採摘紫菜(圖/記者張塵攝)

龍德宮紫菜採集以燃放鞭炮為信號,當炮聲響起民眾才會開始採集紫菜,往年姑婆嶼採收野生紫菜會有2-3次,但今年受到氣候暖冬影響,加上風浪不夠大,無法將紫菜苗播撒至距離岸邊較遠的地方,因此採集的範圍所小集中在海岸的礁石崖邊。

108012002
▲姑婆嶼的野生紫菜因為口感香脆可口深受消費者喜愛 不過翠綠的海菜因為量多價錢相對較低 (圖/記者張塵攝)

參與紫菜採集活動已有超過20年的陳姓漁民表示,今年的紫菜株較小,相較於去年豐收的情況,產量只有去年的3分之1而已,因此上岸後收購的盤商價格漲幅高達2成,不過姑婆嶼的紫菜減產,島上的海漂垃圾卻不減反增,讓參與活動的民眾戲稱垃圾比紫菜還多。

108012005
▲ 赤崁碼頭上岸後就有盤商收購野生紫菜 今年價格漲幅高達2成(圖/記者張塵攝)

龍德宮主委鄭進豐表示,姑婆嶼野生紫菜是赤崁人祖產,今年雖受暖冬影響生長情況不佳,生長的面積也萎縮,因此由去年6艘船減為今年5艘船,原本預估2-3次採集,也將縮水減為1次。姑婆嶼野生紫菜向來以口感香脆可口著稱,市場價格居高不下,減產後更加水漲船高價錢微幅上揚。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