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年初做夢行情發動 台股多空交錯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台股距狗年封關日剩8個交易日,市場氣氛偏多,中小股受青睞,年初做夢行情發動,但美財報週表現、中美貿易戰進度,都將是觀察指標,投信料台股將多空交錯,指數區間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將於1月30日農曆狗年封關,距今只剩8個交易日,中美貿易戰進度、美國財報週都將牽動台股表現,進而影響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30至31日訪美,進行貿易磋商。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市場偏樂觀解讀,認為中美貿易議題有利多因素發酵,不過金融股上漲動能減緩,油價超跌後已見回升,指數不易回到前波高點,塑化股動能不強,加上美股超級財報週,台股面臨多空交錯,指數將維持區間震盪。

楊遠瀚指出,台股指數預料會區間震盪,資金較青睞中小型股,1月初以來,已見到中小型股回升,尤其營運明顯成長的族群上漲動能充沛,加上年初具有「做夢行情」,農曆年前中小型股行情可期,後續將觀察美股財報表現,若財報表現及展望佳,市場抱股過年意願將會提升。

觀察各產業表現,楊遠瀚分析,5G將在今年下半年步入商轉,相關PCB、網通、手機元件可關注;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應用增加,國際大廠也釋出相關訂單,國內EPI磊晶圓相關廠商有望受惠;雖然蘋果展望不佳,但三鏡頭、LCP(液晶聚合物)、Modified PI(改良聚亞醯胺)材料等規格提升的相關廠商可伺機切入;手機採用全螢幕趨勢明確,觸控面板整合單晶片(TDDI)、薄膜覆晶封裝(COF)用量大增,台廠受惠程度高;美國服飾、鞋類品牌表現佳,美國消費力道上揚挹注紡織動能。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在國際情勢方面,風向關鍵仍在於總體經濟成長放緩,以及中美貿易協商的進度,英國脫歐法案在英國國會下議院遭到反對,投資市場已清楚認知,短期英國脫歐對台股影響有限。

蕭惠中進一步指出,台積電法說會對今年首季營運展望保守,全年營收也可能只有微幅成長,台股現階段指數沒有太大的突破,投資人的信心何時能夠「超越短期」,是台股能否突圍的指標。

回到基本面,蕭惠中解讀,目前市場已經有共識,蘋果手機需求疲軟,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隨著科技類股上半年的樣貌將愈來愈明晰,人工智慧(AI)跟5G將是帶動半導體族群成長的重要動能,整體而言,AI、雲端、車用電子、物聯網及5G持續扮演關鍵角色;另一方面,紡織, 電動自行車、醫療保健等傳產股仍具備較好的能見度。

根據證交所資訊顯示,外資在2018年賣超逾新台幣3500多億元之後,今年以來已轉賣為買,蕭惠中認為,短期看來,基本面雖難以掌握,但市場氣氛有轉趨樂觀的跡象,蘋概股已有利空出盡的味道。(編輯:黃國倫)1080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