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金豬年強勢美元恐難再見 新興市場可望一吐悶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摩擦懸而未決,歐洲地緣政治風險與美國聯準會可能放緩升息進程,讓成熟市場今年陷入不確定性中擺盪,新興市場儼然成為今年投資決策者中的新亮點,但又是哪些新興市場才有機會在今年脫穎而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分析,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歐洲地緣政治風險等,都是今年需持續留意的市場風險。就貿易戰來看,兩國談判拉鋸應為新常態,除現已簽署的美加墨貿易協定之外,美國對中國和歐盟都尚在協商談判的階段。

能確定的是,貿易問題會造成全球供應鏈影響,但同時也可能帶來轉單轉機,通常具備充沛勞動力人口、低廉的勞動成本、現成技術具一定水準、搭配足夠的基礎建設,為最能直接受惠國家的條件,例如亞洲的台灣、南韓與東協區域。

至於英國脫歐,林雅慧表示,英國政府與歐盟日前紛紛討論無協議脫歐的應對方式,造成股債匯市大幅波動,不過,目前市場仍預期英國議會將避免無協議脫歐,倘若通過脫歐協議,歐英將針對更長期影響的內容再議,屆時宜持續留意相關資產變化。

整體來看,去年下半年市場雖受到雜音干擾而大幅拉回,反而讓亞洲等新興市場投資契機浮現,特別是聯準會已明言今年貨幣政策偏鴿,讓市場預期升息循環漸入尾聲,同時壓抑美元未來走勢,外部壓力逐步緩解,再配合中國官方政策利好態度明確,將有利新興市場的投資情緒面。

展望 2019 年,從市場普遍預估資料來看,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預估仍能持續成長,綜觀市場各派對於新興市場的看法,新興市場股、匯市這兩年受到強勢美元的打壓,導致評價面明顯受低估,今年或有機會受惠美國終止升息循環,美元回貶而重拾漲勢。

其中又以新興亞洲普遍受到市場期待,摩根投信認為,新興亞股的前景最為明朗的區域,且下檔風險已大幅反映在當前股價中,極具長線投資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