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8經濟成長率 外媒:降了一個檔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21日將公布2018年經濟成長率,受到全球關注。外媒分析,由於中國官方的經濟數據不可靠,中國經濟成長的趨緩程度如何很難確定。但清楚的是,中國經濟增幅已「向下調低了一個檔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直指,研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真實經濟表現並不容易,但對中國經濟表現的研究和預測,卻常附帶著比其他國家更多的健康預警。

報導指出,外界對中國明天公布的數據格外關注,原因是2018年底的多項指標顯示,中國經濟正在放緩。其中,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表示,中國市場表現不佳,是造成iPhone銷量低於預期的原因;而同年中國汽車銷量也出現20年來首次下滑。

根據報導,相較於中國官方為2018年經濟成長訂定的6.5%目標,一些獨立經濟學家認為,實際增幅更接近5%,甚至更低。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先前更直指,2018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只有1.67%,甚至可能為負。

BBC特約財經記者戴維(Dharshini David)分析,正因為中國官方的經濟數據不可靠,才使得蘋果營收數字等旁證指標就能衝擊全球市場。雖然中國經濟成長的趨緩程度如何很難確定,但清楚的是,中國經濟增幅已「向下調低了一個檔位」。

戴維指出,原因之一在於,中國在過去40年確立了「世界工廠」的地位。如今,中國突然發現自己的競爭優勢,逐漸輸給勞動力更便宜的菲律賓和越南。

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已經發現問題所在,因此決定將經濟成長的動力,從出口轉向國內消費。然而,中國民眾、政府與企業承擔的債務規模,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倍。再加上在這一基礎上,又爆發了美中貿易戰。

這項報導提到,雖然中國人民銀行日前調降存款準備率,理論上可釋放人民幣8000億元(新台幣3.6兆元)的資金進入市場。但只有企業有真正的借貸需求,這些資金才會生效。而是否有借貸需求,企業家會由「借貸後是否能賺到錢」而決定。

報導說,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領導層慣於透過大規模釋放資金保持經濟成長,但也讓中國的債務一飛衝天,如今債務已達GDP的260%。然而,中國經濟已對強力刺激習以為常,外界希望的是,中國經濟尚未對這些刺激感到麻木。(編輯:邱國強)1080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