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澎水高三生吳凱文衝入火場救人

▲見義勇為的吳凱文今年18歲就讀澎水餐飲科 談到昨晚衝入火場救人仍心有餘悸 (圖/記者張塵攝)
▲見義勇為的吳凱文今年18歲就讀澎水餐飲科 談到昨晚衝入火場救人仍心有餘悸 (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馬公市忠孝路19日晚上發生一起火警,肇因父母親一時大意,擅自將兩名幼子獨留家中,差點釀成重大傷亡的意外。當時所幸兩位鄰居見義勇為,冒著生命危險衝入火場救出1歲、5歲的小孩,這兩人分別是18歲的澎水高三學生吳凱文與57歲的陳來於,人在上海洽談兩岸交流的澎湖縣長賴峰偉獲悉之後,對兩人的義行深表嘉許,表示回國後將安排時間接見表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在20日下午找到就讀高三的吳凱文,身材壯碩的吳同學就讀澎湖水產職校餐飲科,昨晚案發時原本跟著叔叔出外用餐,騎著腳踏車回家路上發現隔壁房子有燒焦味,在57歲的陳來於救出5歲的男孩後,發現樓上還有小孩的哭鬧聲,研判另一名小孩受困火場,立即衝到2樓救人。

108012007 ▲澎湖縣消防局長葉天恭代表縣長賴峰偉 前往澎湖醫院慰問見義勇為的高三生吳凱文 (圖/澎湖縣消防局提供)

吳凱文說當時原本希望哭鬧的小童,能夠自行爬出火場脫險,但是喊叫了一段時間發現他無法自行脫困,緊急中他只好破門而入,當時通道的煙霧雖不大,但因小孩的哭聲急促,在學校受過訓練的他知道破門後會發生「閃燃」作用,產生更嚴重的火勢,還是硬著頭皮幫助1歲多幼童扯掉背帶,當時濃煙密布火勢四起,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中摸黑將孩子救出來。吳凱文將受到嗆傷男童交給救護車送醫,出火場後他雙腳癱軟才感到害怕,隨即也被送到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觀察治療。

108012008 ▲澎湖縣消防局長葉天恭代表縣長賴峰偉 慰問57歲鄰居陳來於 (圖/澎湖縣消防局提供)

晚間消防局長葉天恭代表縣長賴峰偉前往醫院探視吳凱文,對於2人見義勇為協助救人感到相當佩服,並致贈水果表達慰問,不過對於一般沒受過訓練的民眾,貿然進入火場的行為也呼籲要三思而行。縣長賴峰偉由於這幾天前往上海,與對岸洽談澎湖的直航事宜,無法親自前往慰問,特別交代副縣長許智富在他回國之後,一定要好好表揚這兩人的義行。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