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警察強盗說,柯文哲總統之路曲折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發言繞著頗有總統層級的態勢,但他以「警察強盜說」來形容美中台關係,引發輿論譁然,再次曝露他對國際政治的無知,對他的總統之路傷害不可謂不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發言繞著頗有總統層級的態勢,但他以「警察強盜說」來形容美中台關係,引發輿論譁然,再次曝露他對國際政治的無知,對他的總統之路傷害不可謂不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陳敏鳳

台北市長柯文哲口口聲聲對於參選總統意願低,言行卻一直繞在總統之路的布局上,三月訪美之行充滿了期待,接受專訪時也時不時挑戰總統層級的中美台關係,再因類比不當,飽受批評,柯若沒有挑戰大位之心,何苦吃力不討好,鬧出笑話來,又把責任推給主持人愛問,如此下去,柯文哲還有什麼資格問鼎大位,貽笑大方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接受訪問,把最近台中美關係的發展,解釋成為台灣親美是強盗搶銀行,結果沒看到警察站在旁邊,這種比喻一時之間,造成輿論喧嘩,朝野政治人物出面批評,柯文哲又說是主持人愛問,其家人又出面維護,柯粉也再度出籠,替柯文哲打抱不平。

可是,此事如果不要放在台灣內部來看,如果柯文哲把這番話拿去三月美國行,當成演講的內容,豈不貽笑國際,尤其現今很多歐美國家反中情緒高漲,即使台灣不必隨之起舞,但也不至於違逆世界潮流,尤其人身處歐美,講自己台灣是強盗搶銀行,不是自貶身價,也令美國人覺得怎會有這種首都市長如此談論自己的國家。

這次對柯文哲可謂大傷,可以從一點看出來,過去朝野政治人物大概只有被柯文哲取笑的份,但這次朝野政治人物包括民進黨中央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出面大力反擊,可見柯文哲這次犯的錯誤,不僅讓藍綠政黨有了回手的空間,可能都會影響中間選民的柯粉。

根據最近一份研究,所謂柯粉大概都是高學歷的年輕人,這群人大概對現在的政黨政治很反感,對未來的願景有疑慮,但他們不是盲從之人,如果柯文哲持續表現出他在國際政治的無知,對於美國政治生態不了解,那柯粉逐漸離開也是遲早的事。

柯文哲最近除了強盗警察說之外,又開始爆料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往事」,指韓國瑜曾出任市府顧問職三天,然後因為有人有不同意見,所以韓國瑜很義氣地說那他離職,免得連累柯文哲。

柯文哲提這件事,至少可以達成二個效果,一是又再度暗示他與韓是好朋友,即使柯韓會被韓擋到遙遙無期,但柯文哲仍然跟其他國民黨候選人一樣,都想要沾韓國瑜的光,因為柯文哲的大數據會告訴他,柯文哲的支持者有一半都投了韓國瑜,所以要維持柯文哲的網路聲量,甚至支持度,就必須韓國瑜「抱緊緊」。

第二個效果,當然又再打民進黨一拳,打這一拳也有二個效果,一是再度為近日上演的立委補選戲碼加溫,再來就是為自己未來大位爭取藍色選票又出手。

柯文哲可說是台灣政治網紅之祖,可是他發現政治網紅實在太容易被取代了,去年韓國瑜的韓流簡直打趴柯粉,近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網路直播也又後來居上,柯文哲政治聲量起家的網紅優勢在逐漸消退時,柯文哲又要靠什麼維持政治地位,攻取大位,實在是個大考驗。

不過,話說回來,當人人都是政治網紅之際,網路就沒有什麼優勢可言,選民還是會回來看政治及政績表現,尤其總統大位要考慮之處還是比市長更廣,政治人物在爭當網紅之時,還是要拿出真材實料,市長可以是網路政治丑角,總統和行政院長可不能當丑角,否則就把選民看扁了。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