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經濟調查〉景氣陰影籠罩 近3成民眾估GDP恐

▲ 國泰金。(鉅亨網資料照)
▲ 國泰金。(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國泰金控 (2882-TW) 今 (21) 日發布 2019 年 1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由於經濟數據持續欠佳,景氣陰影籠罩,民眾整體信心再度轉弱,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轉弱陰影籠罩下,民眾消費意願轉趨保守,有近 3 成民眾認為 2019 年經濟成長率 (GDP) 可能跌破 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表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大幅下滑至僅 17 分,燈號已經連續三個月亮黃藍燈;加上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同步續跌,年初公布的 12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跌至 44.8%,為 2012 年 7 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持續轉弱。

國泰金指出,1 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受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及全球景氣轉弱的陰影籠罩,分別降至 - 32.7 及 - 19.3 的水準。此外,民眾對未來 6 個月的就業與薪資展望信心,也同步下滑至 - 29.7 及 0.7 水準,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轉弱的陰影籠罩下,民眾消費意願已轉趨保守,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再次跌回 - 1.7 的負值。

民眾對 2019 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也小跌回 2.2%,國泰金表示,1 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 2019 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 2.2%,且有 28.9% 認為可能會跌破 2%,相較前次調查均傾向悲觀,且低於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在通膨方面,調查結果顯示有 64.2% 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 1.0%,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維持在 1.1%,持平在與前二月相同的數值,但仍略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

受美股震盪及基本面衝擊,民眾對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明顯轉趨保守,國泰金指出,美國聯準會寬鬆態度不如市場預期,加上政府關門問題及美、中貿易談判持續延燒,造成美股震盪。台灣受到蘋果訂單下修衝擊及經濟數據表現壓抑基本面,台股加權指數震盪回落。本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明顯受挫,分別降至 - 33.5 及 - 14.2,為 2017 年初以來的次低水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