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國民信心調查 景氣現況及展望指數雙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1日電)國泰金控今天發布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在經濟數據欠佳、景氣陰影籠罩下,民眾信心轉弱,包括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雙雙下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表示,1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受到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及全球景氣轉弱的陰影籠罩,分別降至-32.7及-19.3,且民眾對於未來6個月的就業與薪資展望信心也同步下滑至-29.7及0.7,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轉弱的陰影籠罩下,民眾消費意願已轉趨保守,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再次跌回-1.7的負值。

國泰金指出,1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的平均預期值為2.2%,且有28.9%認為可能會跌破2%,相較去年12月的調查值,均傾向悲觀,且低於主計總處的最新預測;在通膨方面,調查結果顯示有64.2%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0%,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維持在1.1%,持平在與前2個月相同的數值。

此外,台灣受到蘋果訂單下修衝擊及經濟數據表現壓抑基本面,去年12月台股震盪回落,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明顯受挫,分別降至-33.5及-14.2,創近2年次低水準。

國泰金調查顯示,有高達51.3%民眾認為今年上半年股市的「高點」將落在9500點至10000點間,僅5.5%的民眾樂觀期待上半年股市有機會突破11000點;至於上半年股市的「低點」,調查結果顯示有30.6%民眾認為低點將落在9000點至9500間點,有高達59%民眾認為低點可能會跌破9000點關卡。(編輯:鄭雪文)1070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