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動畫講嘉義城隍故事 諸羅縣管到台北基隆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嘉義城隍廟最近推出一部水墨動畫,介紹嘉義城隍文化,並考據「台灣府志」,原來古稱「諸羅縣」的嘉義縣,管轄範圍涵蓋今嘉義以北,包括台北、基隆都屬諸羅縣管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城隍廟門神彩繪修復師李志上,為了讓年輕人了解嘉義城隍文化,與就讀台南藝術大學動畫研究所的呂孟儒合作,最近製作完成「義邑藝意」水墨動畫。

這部水墨動畫,從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諸羅縣令周鍾瑄自掏腰包蓋城隍廟的故事說起,以文物、民俗角度切入,同時介紹諸羅縣民在林爽文事件時,協助官兵守護城池,後來由乾隆皇賜名為「嘉義」的經過。

不過,觀眾好奇的是,在第一集「既有城池,必有城隍」中,介紹諸羅縣的範圍,竟然涵蓋台北、基隆,令許多觀眾不解,不少年輕人甚至滿頭霧水:「諸羅縣真的管這麼大嗎?」

葛永樂說:「這是真的!」根據動畫團隊考證,台灣在清康熙23年(1684年)設一府(台灣府)3縣(台灣縣、諸羅縣、鳳山縣)。翌年,首任台灣知府蔣毓英與諸羅知縣季麒光、鳳山知縣楊芳聲共同編纂「台灣府志」,就有明確記載。

動畫團隊也考證清康熙33年(1694年),福建分巡台灣廈門道高拱乾補纂的「台灣府志」:「諸羅縣治,在台灣府(台南)北150里。東至大龜佛山21里,西至大海30里;東西廣51里。南至新港溪與台灣縣交界140里,北至雞籠城2175里;南北延袤2315里。」

因此,早年「諸羅縣」的確管轄到淡水、雞籠(基隆)城。

此外,動畫也介紹城隍廟匾額「至誠前知」的由來。原來,1862年台灣發生戴潮春事件,戴軍圍攻諸羅城3次,導致人心惶惶,知縣白鸞卿請示城隍,得「有禍不成殃」詩句,人心因而安定,民變平定後,由皇帝御賜「至誠前知」匾額,並封嘉義城隍為「綏靖侯」。(編輯:吳佳穎)1080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