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0容忍/三太子割肉還親為的是什麼?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近來台灣各地虐童事件頻傳,前些日子發生一起極為荒謬的虐童案,一位9歲男童遭繼父毆打成傷,母親不但未阻止,反而對男童說「你敢跟三太子一樣(割肉還親),我就不處罰你。」男童因害怕再被毆打,真的拿刀自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太子是小朋友的守護神。(圖/黃彥昇攝)
三太子是小朋友的守護神。(圖/黃彥昇攝)


三太子何其無辜,被虐童施暴人當作藉口,用現代的話來說,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三太子割肉還親」在台灣是廣為流傳的傳說故事,但神明決不會無緣無故做壞榜樣,背後必有其因素,其實只要打開書本,就可以了解三太子為什麼因素而有這種舉動。這段故事的出處有兩個,分別是《封神演義》、《三教搜神源流大全》。

《封神演義》中這麼敘述:哪吒為靈珠子轉世,被太乙真人收為徒弟。投胎於陳塘觀總兵李靖家中,有金吒、木吒兩位兄長。哪吒闖下兩件大禍,第一是打死東海龍王的太子敖丙,還抽了敖丙的龍筋。東海龍王悲憤交集,決定上天庭面聖玉帝,最後哪吒在太乙真人的撐腰下,於南天門前把東海龍王揍了一頓。

第二件大禍是殺了截教石磯娘娘的徒弟。石磯娘娘是通天教主的徒弟,多年來靜心潛修不問世事。哪吒某日找到陳塘關的鎮關之寶,乾坤弓與震天箭,閒來無事就開始玩弓箭,卻射死石磯娘娘的徒弟碧雲童子,而在震天箭上卻刻著李靖的名子。石磯娘娘怒氣沖沖的找李靖討個說法,李靖經一番搜查後,才知道是哪吒所為,只得帶著哪吒到石磯娘娘潛修之處請罪。結果哪吒居然「先下手為強」,用乾坤圈將石磯娘娘的另一位徒弟彩雲童子打到命危,此時戰爭一觸即發。最後又是太乙真人出面處理,不同的是,石磯娘娘不敵太乙真人,直接被「處理」掉了。

原本以為沒事的李家父子回府,卻看到四海龍王齊聚,原來東海龍王自己一龍打不贏,找齊四個兄弟一起上門談判。哪吒知道事件因自己而起,為了避免禍及家人,便說「一人做事一人當」,隨即提劍,先自砍一臂,再自剖其腹,剜腸剔骨,自盡而亡。

《三教搜神源流大全》中記載的故事大同小異,但哪吒沒有太乙真人撐腰,同時石磯娘娘身為諸魔領袖,被弓箭射死的是石磯娘娘之子。在闖下大禍,仙魔之戰一觸即發的當下,哪吒割肉還親,避免家人被連累,同時也避免一場戰爭。

從以上兩個版本的「三太子割肉還親」來看,三太子自殘是為了避免禍及家人,畢竟自己闖下大禍,如果自己不出面處理,最終天庭怪罪下來,哪吒的監護人勢必有「管教不周」的責任。

由此可知,「三太子割肉還親」是為了顧全大局。虐童施暴者拿來當作逼幼童自殘的藉口,是極為不當且完全沒有知識與常識的象徵,最好三太子會用自殘來表達孝順,用自殘以表達孝順,是極為荒謬的事。年關將近,為了讓社會安寧,不要有更多的幼童受害,希望各位若發現有疑似虐童的案件,都能雞婆一點打個家暴專線,若有幼童因此獲救,相信也是在為自己積陰德。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