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大學生寒假想打工 盼71小時能賺2.5萬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圖/NOWnews 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雖說距離農曆新年還有兩個星期,但是許多學生已經開始放寒假,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8.6%的大學生(約100.1萬人)有計畫寒假打工,比例是11年以來的新高,想打工的最主要原因是想賺生活費,平均安排71.1小時工作,希望能賺進25,544元;至於最嚮往的工作第1名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其次則是文教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78.6%的大學生有計畫寒假打工,不但比例高過去年的77.1%,也續創11年以來的新高,若以教育部最新統計,大專院校學生約127.4萬人來估算,大約有100.1萬人想在今年寒假上工,這當中又有59.6%的學生,想兼兩份以上的工作,平均一人要兼1.9份差。

大學生寒假計畫打工,主要的原因為賺生活費(80.2%)、想存錢(60.6%)、賺學費(54%)、增加社會經驗(50.6%),以及有學貸壓力(39.1%)。其他工讀原因,依序有建立人脈(20.3%)、了解未來職場環境(18.3%)、想買名牌包或3C產品(16%)、純粹打發時間(11.5%),以及被家人逼迫(8.3%)。

調查也顯示,大學生寒假打工最嚮往的工作前5名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44.3%)、文教業(39.9%)、自己當家教(35.2%)、批發零售與貿易(26.7%),以及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23.3%)。

對於寒假想打工的大學生來說,平均安排71.1小時工作,希望能賺進25,544元,以有意願的100.1萬名大學生換算,今年整個寒假的打工財,預估可高達256億元。進一步以每個小時的打工報酬來看,估計需要達到359元,約是目前基本工資150元的2.39倍。

人力銀行提醒,寒假工讀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且要當心打工陷阱,更要積極爭取勞動權益,並且注意上工時的安全,僱主們需要提供職前訓練、負擔工作保險,都可以避免出現職災。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