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俄談判非易事 敞開心胸會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說,跟俄羅斯的談判是二戰後懸而未決超過70年的課題,絕非易事,他會穩步地跟俄羅斯總統蒲亭敞開心胸對話,盡可能讓和平條約談判有所進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今天啟程訪問俄羅斯及瑞士。安倍將於日本時間今天深夜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並在22日晚間跟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2人第25次的領袖會談。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俄外交部長14日協商時,雙方對日本所稱北方領土的歷史認知,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日方希望在領袖會談緩和俄方強硬態度同時,先聚焦在優先議題等。

日本6月將在大阪主辦20國集團(G20)峰會,蒲亭也會到訪,安倍政府希望屆時雙方能在和平條約方面達成大致協議。

在G20峰會舉行前,雖然日俄雙方外交部長2月可能在德國再次會談,但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說,在G20峰會之前仍有必要再進行一次領袖會談。因此,安倍有可能在這次的領袖會談時,跟蒲亭提出3月底到4月再訪問一次俄羅斯的想法。

不過,目前看來俄方並不急著談判,且俄國高層對跟和平條約沒有直接關係的日本部署陸基神盾計畫,及日本對俄國經濟合作並不充分等提出批判,日本外務省官員說,「俄羅斯想極大化成果」,因此,這次談判是否能照日本所想的劇本進行,仍在未定之天。

日方希望雙方基於1956年的日蘇共同宣言,在簽署和平條約後,把北方領土中的齒舞群島及色丹島移交給日本,並在擇捉及國後2島上進行日俄共同經濟活動。

日本共同社報導,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有關北方4島領土問題,安倍開始研究若能與俄羅斯約定好移交齒舞群島及色丹島,就將簽署日俄和平條約。

這種著眼在「2島移交」作為領土問題實際解決方案,可能招致放棄另外2島的批評,因此安倍目前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除了在俄羅斯的行程,安倍此行也將出席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