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追稅?財長堅稱絕非查稅 而是為了這些目的

財政部。(圖/NOWnews資料照)
財政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傳出財政部用大數據追稅,規畫電子化查帳,企業及自然人逃漏將無所遁形,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1)日表示,大數據分析是稅務行政數位化的一環,目的絕對不是為了查稅,而是要提高行政效率減少徵納雙方成本,更重要的是要透過大數據的掌握與分析,讓政府政策的制定能更精準掌握效益與受益民眾,同時,透過政府資料的開放,促進民間對於大數據的運用,增加創新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表示,因應數位經濟環境的發展,運用大數據資料提供稅務服務為未來趨勢,財政部現行規畫是以服務民眾及企業為導向,推動各項電子化稅務服務措施,以結合民眾電子化生活及交易習慣,減輕申報繳稅負擔,並非查稅。

至於未來如何運用大數據進一步提供稅務服務?財政部強調,還須長遠的規畫及推動,此為財政部未來中長期研究規劃方向,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賦稅署及各地區國稅局將持續研究,以因應未來數位經濟環境。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