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縣議會新會期 蘭陽戲劇團預算成焦點

▲宜蘭縣議員黃浴沂表示,歌仔戲是地方的重要文化,這項文化一定要傳承。因此,蘭陽戲劇團預算被刪應該拿出來好好討論。(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1)
▲宜蘭縣議員黃浴沂表示,歌仔戲是地方的重要文化,這項文化一定要傳承。因此,蘭陽戲劇團預算被刪應該拿出來好好討論。(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第19屆第1次臨時會今(21)日登場,本會期主要任務是針對上一屆縣議會有關宜蘭縣政府108年度預算當中,被保留或刪除的部分進行審議,也就是完成三讀會的程序。其中尤以補助蘭陽戲劇團1080萬預算在上一屆臨時會遭刪除最受矚目。本屆議員對於這個問題有不同看法,有議員認為,應該就這筆預算在本次臨時會重新拿出來討論,尋求解決方法。有議員表示,全部預算應退回重編,甚至補助蘭陽戲劇團的經費可以多編一點,讓他們有健全發展的機會。由於意見分歧,最後並沒有做成決議,留待後續會議再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議會上一屆最後一次臨時會,審議宜蘭縣政府108年預算,總共有七筆預算遭刪除,其中尤以補助蘭陽戲劇團1080萬的戲曲發展基金全數被刪除最受矚目,這項訊息經由媒體報導,引起各界極大關注。今天是新一屆議員第一次的臨時會,會議開始,蘭陽戲劇團預算問題就成為議員關注焦點,紛紛發言表達看法。

黃浴沂議員表示,歌仔戲發源於員山,他是員山鄉選出的議員,蘭陽戲劇團預算被刪除,很多鄉親來找他,黃浴沂說,歌仔戲是地方的重要文化,這項文化一定要傳承。他說,本屆有多位新科議員,這個案子應該拿出來重新討論。黃浴沂也透露,當初刪除這筆預算,現場只有3、5個議員在場,有人喊刪除,在沒有人喊保留的情況下,就這樣被刪除了,因此,現在應該拿出來好好討論。

蔡文益議員表示,歌仔戲是宜蘭的精神資產,文化本來就是花錢的,蘭陽戲劇團的預算一塊錢都不能刪,因為文化本來就是投入的,這代表的是宜蘭的精神,所以要全力支持蘭陽戲劇團,讓它繼續發光、發亮。

陳文昌議員則是表示,蘭陽戲劇團預算要退回縣府重編,他認為,一千多萬沒辦法成就什麼大事,不如退回重編,編多一點預算,讓它可以聘請更好的編劇、導演,這是最具體可行的,因為二讀會的決議已經這樣了,不知還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陳文昌說,除了覆議,不知還有什麼方法,不過,他還是希望不要覆議。

陳俊宇議員表示,蘭陽戲劇團的預算,可以請縣府重新編列,再送議會審議,藉此也讓蘭陽戲劇團有一個重整出發的空間。

而上一會期主張刪除蘭陽戲劇團預算的縣議員陳鴻禧表示,蘭陽戲劇團的基金預算並沒有刪除,刪除的是公務補助的預算,豈有公務預算沒有補助就活不了的道理。陳鴻禧說,最近蘭陽戲劇團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中央如果要就這個劇團,就應該要來補助。他說,既然刪除就刪除了,至於要如何讓蘭陽戲劇團起死回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如果一味的補助,情況只會更糟。

雖然多位議員相繼發言表達對蘭陽戲劇團預算被刪的看法及補救措施,但由於意見分歧,最後並沒有做成決議,將留待後續會議繼續討論。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