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過關 中國承包英國核電廠將改用勞斯萊斯設備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企業承包英國核電廠建設,始終引發疑慮。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方正與英國勞斯萊斯公司談判,希望採用這家英企的核電設備,企圖化解外界對中國介入英國核電工程的疑慮,以求過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報導,與勞斯萊斯(Rolls-Royce)談判的是承包英國布拉德威爾(Bradwell)核電廠工程的中國廣核集團,屬於中國國企,是中國最大的核電工程集團。而採用勞斯萊斯的設備,是中廣核的重大讓步。

中廣核承包布拉德威爾核電廠,原本計劃安裝名為「華龍一號」的反應爐控制系統,這套系統由中廣核自行開發。然而,中廣核的上述讓步,為的是緩解外界對中國企業在英國建造基礎設施的擔憂。

報導指出,中廣核證實正與勞斯萊斯談判中,尋求獲得英國核能監管機構的批准。

英國業界人士指出,如果布拉德威爾核電廠的控制系統由勞斯萊斯製造,並由英國核能監管機構審查,計劃被否決的風險將明顯降低。

報導提到,英國的核電廠計劃正處於混亂狀態。先前,因融資計劃失敗,日本企業日立及東芝先後宣布擱置及退出2個承包的英國核電廠計劃。

中廣核更早前參與投資英國欣克利角(HinkleyPoint)核電廠的興建案,曾廣受矚目。但報導指出,英國梅伊政府對來自中國的投資,熱情沒有前幾屆政府高,且美國更對中國參與英國核電廠建設感到擔憂。

中廣核先前已表示,為解決政治敏感,未來考慮不參與布拉德威爾核電廠的營運。(編輯:邱國強)1080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