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抓抓、流鼻水是過敏引起?醫師:輕忽恐威脅免疫力

▲幸福小兒科診所彭光勳院長。(圖/資料照片)
▲幸福小兒科診所彭光勳院長。(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網路資訊發達的世代,當許多家長發現寶寶有不舒服症狀時,多會上網查資料,但幸福小兒科診所彭光勳院長指出,據診間經驗,近九成家長對過敏存在錯誤認知與誤判,光從網路資料很可能將初期症狀誤解為其他病症,錯過預防時機。可能將反覆的皮膚乾癢視為皮膚疾病,或將流鼻水誤認為感冒。彭院長提醒,一旦過敏反應被啟動,日後得花更多心力照顧,應及早做好預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院長指出,過敏給寶寶帶來的影響是不容小覷的,若晚上睡覺時鼻塞、流鼻水或皮膚乾癢抓不停,都會導致寶寶哭鬧、睡不安穩,將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日夜作息顛倒,長期下來生長激素分泌受影響,成長發育就有可能比其他小朋友慢半拍,身形比同齡小朋友矮小。除此之外,寶寶過敏反應一旦被啟動,免疫系統將變得比較脆弱,甚至失調,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要是不慎被傳染感冒,可能同時刺激免疫系統引發過敏反應,感冒與過敏相互加成影響,形成惡性循環,症狀表現就會比一般感冒的小朋友嚴重,且需要較長時間康復。彭院長提醒,寶寶三歲以前都是關鍵期,沒做好過敏預防,不良影響將接踵而至,千萬不可輕忽其嚴重性。

彭院長表示,要預防寶寶過敏,「環境」和「飲食」的準備缺一不可。現在環境污染嚴重、空氣品質差,加上夏天空氣濕熱,環境中容易孳生細菌,家長務必注重清潔,可適當添購除塵蟎、除菌、空氣清淨機等清潔用品,將寶寶生活周遭的過敏原降到最低。除了環境之外,雖然寶寶的飲食相對單純,但仍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家長在選擇時應特別注意。彭院長建議,母乳是寶寶飲食的首選,豐富營養及免疫因子可幫助寶寶打好穩固的健康基礎!對於可能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不管是否已經出現症狀,母乳一樣是最適合的,建議媽媽們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餵哺母乳。但如果真的無法持續哺餵母乳,則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來銜接。

彭院長說明,寶寶腸胃尚未發育完全,即使寶寶滿一歲,到兩、三歲以前,都容易出現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彭院長提到,部分水解蛋白配方能調整體質,是適合所有寶寶使用的。但目前市面上同類產品選擇多元,每家廠牌水解技術都不大相同,建議家長優先選擇有大規模科學實證及長期追蹤的品牌,精準的水解技術能在保留完整營養前提下,把牛奶大分子蛋白質切割成小分子,並把易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蛋白質分子鏈切斷,讓寶寶吸收時不易刺激腸胃,喝得比較放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