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大坪數跌價求買氣 高雄鼓山4房占比激增

▲屋主讓利,高雄鼓山區去年4房占比激增(圖/信義房屋提供)
▲屋主讓利,高雄鼓山區去年4房占比激增(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根據實價登錄數據,高雄鼓山區去年4房占比由19.5%急遽增加至25.6%,增幅超過3成!房仲第一線觀察,發覺鼓山的農16特區及美術館重劃區大坪數產品供過於求,建商及中古屋主紛紛降價求買氣,部分戶數讓利高達400至500萬元,吸引換屋族逢低出手,進而推高4房比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實價登錄統計,鼓山區2017年4房比例為19.5%,為高雄其它行政區4房比例最高,2018年甚至增加至25.6%。

信義房屋美術東二店店長吳宗德分析指出,2010至2014年高雄房市買氣正旺,當時許多建商積極於農16重劃區與美術館重劃區推出大坪數豪宅,但近年,因經濟景氣滑落,加上小宅當道,導致大坪數豪宅供需失衡,在賣壓沉重下,建商只好讓利1成求售,中古屋也大多選擇讓價1至2成,以現金入袋為安。

舉中古屋權狀80至100坪為例,吳宗德表示,若部分屋主當時購入1坪30萬元,總價約2400至3000萬元,現在每坪成交價以25萬元計,總價就降至2000至2500萬元,降價1成6,讓利400至500萬元後,成功吸引換屋族逢低買進。

其中換屋族是原本持有3房的屋主,鑒於4房降價不少,僅微幅增加購屋預算,即能購入4房,因此鼓山區的3房比重也因此由51.2%降至45.8%。

吳宗德強調,農16特區與美術館重劃區的大坪數豪宅若是公園首排或景觀宅,比較不受影響,其保值性相對較高,房價相對抗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