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歐盟峰會 可能3月羅馬尼亞首都登場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羅馬尼亞的外交部長梅勒斯凱奴表示,預定3月初舉行歐盟與土耳其高峰會。他並表示,羅馬尼亞強烈支持安卡拉繼續進行入盟談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勒斯凱奴(Teodor Melescanu)昨天在布魯賽爾告訴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記者,這場計劃的峰會可能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

梅勒斯凱奴強調羅馬尼亞支持土耳其入盟進程說:「我們致力舉辦這場峰會,希望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歐盟官員聚攏在一塊。我們還沒有定下日期,不過最有可能在3月初。」

他表示,其中一項要務就是再度召開土耳其-歐盟連繫委員會(Turkey-EU Association Council)。梅勒斯凱奴說:「我們目標是在數個主題上加速談判,其中包括可能升級關稅同盟。」

羅馬尼亞2007年加入歐盟後,本月首度成為輪值主席國,任期6個月,負責制訂歐盟討論議程,並在各成員國間扮演橋梁角色。在其任期內歐盟將面臨諸多棘手考驗,其中又以英國脫歐、歐洲議會選舉和預算論戰最受矚目。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土耳其和歐盟2005年展開入盟談判,33個談判章節中,土、歐僅開啟了16個。

上一場土耳其-歐盟峰會去年3月在保加利亞黑海城巿瓦那(Varna)召開。艾爾段、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保加利亞總理巴里索夫(Boyko Borisov)與會,商討諸如土、歐移民協議等重大議題。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負責歐盟擴張事務的執委哈恩(Johannes Hahn)去年11月訪安卡拉進行高階政治對話,除涉及停滯許久的土耳其入盟之路外,也商討美國制裁伊朗、難民危機和敘利亞情勢等牽涉共同利益的外交政策議題。(編輯:陳永昌)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