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謝長廷溝通不順 外交部出手撤換駐日副代表

監察院通過糾正案,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蘇啟程自殺案中有違失,國民黨團要求他回台報告。 (圖/ NowNews 資料照)
監察院通過糾正案,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蘇啟程自殺案中有違失,國民黨團要求他回台報告。 (圖/ NowNews 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我國駐日外交人員傳出人事異動,原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傳將遭撤換,改由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另外被牽扯進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瑞輕生案的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則改任駐日代表橫濱分處的處長,但不會立即上任。此案被認為是駐日代表謝長廷與高層溝通不順,因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手駐日人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不是蔡明耀第一次駐日,他曾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派駐東京,從外交部主秘退休後,派駐史瓦帝尼公使。而橫濱辦事處處長陳桎宏則是屆齡退休,由張淑玲「內定」為處長,當初張淑玲就是在蔡明耀的推薦下出任台日協會秘書長一職。

《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謝長廷上任後,專注於地方城市的交流和經貿文化領域,與蔡政府的期望有落差。而謝長廷政治輩分顯耀,色彩也濃厚,國安高層也無能為力。實際上,東京方面認為與蔡政府一直沒有很順暢的溝通管道,台日之間的政策面在蔡英文上任後,一向是由國安高層負責。

實際上,外交官的任期輪調以 3 年或 6 年為單位,副代表郭仲熙才任職 4 年就遭到撤換,不符合輪調慣例,引發議論。有學者認為,蔡明耀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關係密切,蔡在這個人事布局上「進可攻,退可守」。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4)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4)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下載:
抽獎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