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副代表突換人 外交部:絕非謝長廷與高層溝通不良

▲前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將接任駐日代表處副代表。(圖/外交部提供)
▲前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將接任駐日代表處副代表。(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我國駐日副代表郭仲熙突遭撤換,外傳這是因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國安高層溝通不良,外交部只好改派與吳釗燮關係密切的前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對此,外交部今(22)日表示,郭仲熙調派屬正常職務輪調,絕無媒體報導與高層溝通不良情況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本次駐日本代表處副代表郭仲熙因另有任用調部,屬正常職務輪調,符合規定,遺缺由外交部前主秘蔡明耀接任。若干媒體對對日人事安排之臆測與未查證之不實報導,刻意製造矛盾,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

另外,針對媒體指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處長陳桎宏屆齡退休,處長一職內定由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接任,是張淑玲因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輕生引發爭議,因此不會立即上任。

李憲章表示,陳桎宏於本(108)年1月中旬屆齡退休,處長一職由僑務組組長王東生暫代,規劃由臺日關係協會祕書長張淑玲接任,亦已核定。鑒於監察院目前就日本關西風災案進行約詢,為示對監察院的尊重,張秘書長將嗣本案告一段落後再行赴任,秘書長遺缺則規劃由郭仲熙副代表接任。

李憲章指出,蔡明耀年從事對日事務,前曾多次駐日,並曾擔任臺日關係協會秘書長一職多年,嫻熟臺日關係且日本人脈豐沛;此外,亦曾奉派擔任駐史瓦帝尼大使,受史國政府各界歡迎。在駐史國大使陳經銓生病後,蔡明耀雖已退休,仍犧牲退休生活,接受政務公使的任命,以代理館務。蔡明耀外交資歷完備,經驗豐富,值得借重,外交部特商請蔡前主秘以政務公使身分派駐日本代表處擔任副代表,以協助謝大使處理對日工作。

李憲章表示,上述相關人事調整均經吳部長與駐日謝大使充分交換意見,並秉持專業經驗及適才適所等考量,可以說是目前對日工作最佳的人力組合,可以預期將可在進一步深化臺日關係上發揮最大戰力。

蔡明耀曾任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據了解,蔡明耀的派任命令已於1月18日發布,預計3月初赴日本東京就任。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