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近百 她成功靠縮胃手術甩肉、受孕

過度肥胖容易導致經期不順,進而影響受孕,陳小姐進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順利懷上第二胎。此圖非當事人。(圖/截取自pixabay)
過度肥胖容易導致經期不順,進而影響受孕,陳小姐進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順利懷上第二胎。此圖非當事人。(圖/截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中38歲陳小姐七年前產下一女後,因生活忙碌,三餐不定時,或吃零食解決一餐,體重從50公斤一路瀕臨破百,七年來體重增加40多公斤,讓想懷第二胎的她不易受孕,期間試過激烈減肥方式,但反覆復胖,最後考量年紀漸長,決定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術後不到半年就順利懷上第二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減肥,陳小姐嘗試各種減肥方法,如斷食、防彈咖啡、雞尾酒療法、各式減肥藥等,雖然曾短暫瘦下25公斤,但卻很快復胖,甚至養成不易瘦的體質,去年擔心成為高齡產婦,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透過縮胃手術減重,術後執行清淡飲食,保持規律運動,目前已順利懷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患者求診時BMI(身體質量指數)已達40,且有輕微糖尿病,女性肥胖容易導致經期不順,進而影響生育功能,因此「體重下降」為受孕的關鍵第一步。仔細評估後決定執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又稱袖狀胃切除手術),在胃鏡引導下,切除五分之四的胃,使刺激胃口的賀爾蒙分泌量減少,進而降低食慾,「通常一餐的食量約一罐養樂多大小」,術後不到半年,患者體重已成功降至50公斤。

羅文鍵指出,常見的減重手術包括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胃束帶折疊,和胃繞道手術,其中腹腔鏡胃縮小手術無須置入外來物,安全性較高,併發症比例較低,傷口小,需住院約3至4天,胃部傷口癒合時間約3週,術後第一個月必須嚴格控管飲食,避免胃部傷口癒合不佳,若計畫生孩子的患者,建議等手術兩年後體重穩定才懷孕。

羅文鍵說,胃縮小手術雖然可以幫助患者降低食慾,但若術後沒有執行,清淡、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仍有復發的機會。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