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blo Carreno Busta不滿主審判決,賽後摔球包洩憤。(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網球公開賽昨(21)日出現重大爭議判決,在西班牙好手Pablo Carreno Busta對戰日本名將錦織圭的比賽第5盤搶十大戰中,Busta在8:5領先時,一個回球被線審判出界,他隨即選擇挑戰、鷹眼也證實球在界內,但主審卻把這一分判給了錦織圭,之後Busta心情大受影響,最終也輸掉了比賽,而這一個判決在賽後也引起熱烈的討論。

在這一場男單16強戰中,雙方打了超過5個小時,Busta先拿下2盤,但錦織圭也韌性十足取得隨後兩盤的勝利,把比賽逼進到決勝盤。兩人一路纏鬥到搶十,Busta一度取得8:5領先,接著錦織圭的發球分中,Busta回球打到網帶、並且落在線邊,錦織圭將球打回界內得分,但在此之前線審已經喊了出界。

Busta隨後舉手挑戰,鷹眼也證實這是界內,不過主審還是將這一分判給錦織圭。不明所以的Busta立刻向前抗議,不過主審並沒接受,隨後Busta心情大受影響,被對手連趕5分輸掉比賽。

賽後Busta失望的拒絕和主審握手,但他仍有和錦織圭擁抱、並且給予祝福。他在受訪時表示對於自己不恰當的舉動感到抱歉,但他認為主審和線審都錯了。

「我不需要重新看回放,因為我聽到邊裁叫了出界。然後錦織圭就打出了致勝分,正如我們所見,那一分就判給他了。但是有時候邊裁會出錯,然後比賽就這麼結束了嗎?」Busta如此說道,「現在有鷹眼,我也申請了鷹眼挑戰。鷹眼顯示那一球是好球,但是真不知道為什麼,主裁說那一分應該給錦織圭。如果他認為那一分是錦織圭的,那為什麼又是我來挑戰鷹眼?如果我的球確實出界了,那是我挑戰失敗;但我挑戰成功了,這一分卻直接被判丟了,我不懂這樣的邏輯。」

儘管不少人認為Busta有失風度,但客觀來看這一球確實存在爭議,因為主審的判決等同於Busta不管該次挑戰有沒有成功都要丟分,那麼當初主審為何會接受Busta的挑戰?

雖然選手在場上確實應該尊重裁判判決,而在賽後Busta摔球包、拒握手的行徑也有待商榷。但他在這一次判決中確實吃了悶虧,其中也有許多細節值得探究。可以確定的是,在之後這一個判決仍會時常被外界拿出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