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盛行 2018全台集資7億 柯文哲競選最「吸金」

▲群眾集資盛行,根據平台統計,2018年全台總集資金額約為7億元,排名第1的是「柯文哲 teamKP 競選集資」。(圖/貝殼放大提供)
▲群眾集資盛行,根據平台統計,2018年全台總集資金額約為7億元,排名第1的是「柯文哲 teamKP 競選集資」。(圖/貝殼放大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盛行群眾集資,專案形式發展越來越成熟、內容主題也日趨多元,根據統計,2018年全台總集資金額約為7億元,其中頗為特殊的莫過於金額與贊助人次都排行第1名的「柯文哲 teamKP 競選集資」,總金額40,931,360元、24,338贊助人次,象徵群眾集資也成為政治議題發酵與募款的選擇工具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群眾集資在台灣發展已邁向第七年,整體集資市場的專案性質越來越多元,2018年堪稱是「寢具的年代」,不僅前10名當中就有2項床墊產品入榜,全年度在集資市場中就有超過10件寢具相關專案,從背包、環保食具等身邊小物,民眾對於群眾集資產品的接受範圍逐漸變高,也更多不同產品間的團隊合作,一起將群眾集資市場更加蓬勃發展。

根據群眾集資平台貝殼放大統計,以總金額突破千萬台幣的集資計畫件數來說,2018年共有16件,是2017年的2倍,而在金額排行前10名當中,除了柯文哲專案之外,全為科技或設計類商品的天下,其中由於空氣與環境汙染日益成為民眾關心議題,也反映在第2名「小瓦掃地機器人規劃版」與第3名「POIEMA車用空氣淨化器」的好成績上。

而近年來一直是群眾集資市場熱門主題的「環保」類商品,2018年也有3款商品打入前10排行。值得一提的是,「寢具」類商品在2018年明顯蓬勃發展,2款床墊產品首次攻進前10,都有2千萬上下的集資成績,若以全年度來看,整體集資市場也有超過10項寢具相關商品,就是抓準現代人在沉重壓力下對睡眠的需求,以準確痛點行銷寢具商品,整體而言共計創下超過6千萬銷售金額。

展望今年,貝殼放大認為,2019年將是「國外引進」型商品的年代,越來越多已在國外創造出一定成績的商品專案,帶到台灣進行集資預購,預計將會擴大群眾集資的整體市場,開啟贊助者的更多選擇。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