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擬排核污水入海 環團籲正視核災風險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日本福島核災將滿8年,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表示,東京電力公司計劃將處理後但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污水排放至太平洋,呼籲日本政府放棄此計畫,也呼籲台灣政府應了解核災代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根據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完成的報告,福島核災後,東京電力公司採用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系統進行污水處理,但在89萬公噸已處理且儲存於1000多個儲存桶的污水中,仍有高達80%、近75萬公噸的放射性物質濃度超出官方容許排放到海裡的標準。

綠色和平批評,根據資料,東電至少5年前就發現ALPS系統除污計畫不如預期,卻隱瞞至去年9月才公開坦承,包含ALPS系統在內的除污流程無法讓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質降低至法規容許的排放標準,這也意味著2020年的除污目標不可能達成。

綠色和平指出,目前仍有6.5萬公噸污水中的「鍶-90」濃度超出安全標準100倍,部分儲存桶甚至出現超標2萬倍的情況,然而東電仍規劃將處理過但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核污水排放至太平洋,此舉恐對生態及漁業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呼籲日本政府放棄把輻射污水排放至太平洋中的計畫。

綠色和平專案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也指出,從福島核災及東京電力公司前後處理方式的現實層面來看,核災的風險確實存在,後續處理成本也相當昂貴,除了在金額上,對環境、對人體健康也難以承受,這樣的事件告訴台灣,核能的風險以及核災一旦發生後產生的後果令人難以想像、無法計算。

李之安呼籲,要不要使用核能是一個選擇權,但是政府應該清楚知道,決定使用後會有這些代價,希望台灣政府能夠記取日本的前車之鑑,謹慎制定未來的能源規劃。(編輯:管中維)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