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料就是動物大便? 農糧署批理科太太:錯誤訊息

▲網紅「理科太太」。(圖/YouTube)
▲網紅「理科太太」。(圖/YouTube)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靠著科普小常識迅速竄紅,但人紅是非多,她先前在影片中提到,「有機肥料就是動物的大便」,因此要洗乾淨再吃。而對此農糧署則回應,理科太太的說法是不正確的,也引述兩位農業專家的說明,希望不要將錯誤資訊傳遞給大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科太太先前在分享有機食物的優缺點時說道,雖然一般作物會有農藥殘留,但其實與有機蔬果的影養成分差不多,且說有機肥料「就是動物的大便,所以你不洗乾淨的話,有可能吃到大便」,也呼籲民眾要將蔬菜清洗乾淨在下肚。

但有機肥料就等於動物大便嗎?農糧署臉書上提到,理科太太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且表示為了避免這種錯誤訊息誤導大家,分享國內有機農業專家的說法。

「她的科學是活在50年前嗎?」台灣大學教授郭華仁指出,50年前是有菜農直接用大便澆灌,但現在的法規不可能做到,而在農藥殘留上面,理科太太說「有機農產品的規範裡承認低劑量的、合理的農藥殘留範圍」,他表示,理科太太也說錯了,目前台灣有機規範還是停留在零檢出,雖然嚴苛,而部分國家的有機規範是允許意外的汙染,不過哪些殘留可能是一般允許值的千分之一以下。

而另一位專家,宜蘭大學教授黃璋如也在「有機資訊網」貼文表示,理科太太所提的有機農業允許農藥殘留,是美國的法規,而非台灣的規定,請大家不要被誤導。且表示有機蔬果的價值並不是營養素較高,而是不汙染環境,因此不是較高的銀氧塑就不值得購買。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