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民答那峨公投穆斯林自治區 重點一次看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馬尼拉22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地區近300萬選民進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同意成立「莫洛國自治區」,這將讓某些區域取得更多自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日的公投結果預計25日揭曉,普遍預期「贊成」票數居多。選舉官員也表示投票率極高。第2階段公投將於2月6日登場。

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以下重點:

●投票的重要性為何?

這次的投票源自於菲律賓政府和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簽署的和平協議。數十年來,「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不斷抗爭以爭取獨立。

時至今日,菲律賓政府仍無法為此區域帶來和平。然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叛亂分子表示,願意放棄推動獨立以換取在新自治區更大統治權。

近年來,有數個規模較小但更激進的組織崛起,某些與伊斯蘭國(IS)有掛鉤。「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認為,此舉是幫助他們控制這些團體的最佳方式。

●民眾究竟在投什麼?

公投主題為是否應在民答那峨島以穆斯林為主的區域成立「莫洛國自治區」(Bangsamoro AutonomousRegion)。

這將使得中央政府些許權力轉移,帶來更多資金並讓該區在資源運用取得更大權力。

新自治區將在2022年舉辦自己的選舉,選民也能投票選出國會和部長。馬尼拉政府仍然監管警務和安全。

「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料將成為新自治區的重要政治力量。

●民答那峨島為何如此動盪?

菲律賓是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民答那峨島有眾多的穆斯林人口。

有許多認為這裡是他們祖先的家園,可追溯至13世紀阿拉伯商人首次抵達;此外,過去數十年來,各種反叛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且都要求自治權。

近年來,民答那峨島有許多暴力事件,主要發生在軍隊、穆斯林分離主義者和其他叛軍之間,讓民答那峨島成為菲律賓最貧窮的區域之一。

菲律賓軍隊和與伊斯蘭國有關聯的好戰分子2017年爆發衝突,之後民答那峨島全境實施戒嚴法至今。

戒嚴法允許動武來施行法律,且可在未經控罪下長時間拘留民眾,預計將持續實施到2019年末。(譯者:王品軒/核稿:張曉雯)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