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山過不去 不可不知的登山禁忌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對於喜好登山的人來說,山是崇高而神聖的,山友在登山時都要抱持著尊敬的心態,就是「敬神如神在」,台灣的山景聞名世界,但也難以捉摸,因此衍伸出不少關於登山的禁忌,有時也令人不得不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登山是個迷人的運動。(圖/PIXABAY)
登山是個迷人的運動。(圖/PIXABAY)


這些禁忌都是登山老手代代相傳,甚至有些是倖存者留下的經驗,雖然有些看似毫無科學根據,卻準到一個非常邪門的程度,所以你若是個登山新手,在資深前輩交代哪些事不能做的時候,千萬要仔細地記在腦裡。由於流傳的版本太多,就篩選幾個比較簡單的做介紹。

第一、在出發前記得先到住家附近的大廟拜拜,向神明稟告你即將出發去登哪座山,再求個護身符。家神與祖先也記得要稟報。如果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亦可到廟中走走求個心安,畢竟有拜有保庇。

第二、登山前拜山神。這件事通常會由帶隊的資深山友負責,他們怎麼拜就跟著拜,不要當最特殊的那一個。

第三、登山途中彼此以外號稱呼。在未知的地方不以本名互相稱呼似乎已經成為一種通用法則,據說那些無形的眾生在知道一個人的姓名後,總有辦法找他麻煩。

第四、不要脫隊。脫隊的原因很多,台灣高山的狀況變化萬千,一不小心就會跟隊友走散。或是一時想上廁所又不好意思說,如果真的想上廁所,一定要告知同行隊友或是資深山友。

第五、方便時要記得默念「請讓一下位置」。這點不必多說,很多地方都通用。

第六、永遠保持對山的尊敬。與數千公尺的高山相比,人類是非常渺小且微不足道的存在,抱著尊敬與謙卑的心與高山共存,平安登山,平安的回家,才是最好的選擇。

每位山友都有屬於自己的登山故事,爬的山多了,多少會碰到一些難以解釋的事,不管你相信與否,永遠都要記得,別跟山過不去。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