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整合國際力量 施壓中方釋放被捕加人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1日專電)加拿大正全力整合國際力量,向中國施壓。杜魯道政府今天指出,針對加中爭端,已舉行19次國際會談。另有140名各國學者及前外交官致函習近平,要求立即釋放2名被捕加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政府表示,在加中外交爭端下,杜魯道(Justin Trudeau)總理和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Freeland)為爭取國際盟邦支持加國,已與各國領袖陸續舉行了19次高層國際會談,爭取各國聲援被中國拘捕的2名加拿大人。

其中,杜魯道親自進行了8次電話會談,對象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Guterres)、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Macri)、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方慧蘭則與美、英、澳、立陶宛、捷克等外長及國際組織領袖,有過11次對談。

杜魯道總理辦公室表示,在種種努力下,已獲得美、英、德、法、荷、澳、歐盟、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西班牙共11份公開聲明支持。

與此同時,今天另有140 世界各地學者、前外交官及政府官員共同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敦促中國立即釋放兩名被捕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

聯名信指出,康明凱和史佩弗都致力建立中國與他國關係,他們透過與官員和學者見面,努力多了解中國在國際問題上的立場。中國逮捕兩人傳達出來的訊息是:「這種建設性工作在中國不受歡迎、甚至很有風險。」這種情況已引起各國與中國關係的「一陣寒意」。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指出,加拿大公開號召各盟國公開譴責中國的策略,能否奏效,已引起不同看法。

多倫多大學孟克全球事務公共政策學院(Munk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and Public Policy)科學與亞洲研究所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認為:「最有效的作法應該是走安靜無聲的後門管道,而不是當面大發聲明。」

她說:「中國之所以拘捕加人,是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強大,所以,我們在希望中國退讓的同時,也別讓他失了面子,這才是聰明策略。」

但渥太華大學政治學院教授拉里伯第(AndreLaliberte)持相反看法表示,他相信當德國等其他重要國家也開始就此議題提出要求時,將產生影響力,畢竟「面對中國極其粗暴的行為,卻要用表面有禮的走後門方式來解決,太荒謬了」。

拉里伯第說:「中國這樣的行為,正在失去它巨大的軟實力。這個政府為何如此,實在令人費解。」(編輯:施燕飛)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